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琴话连篇
完结篇:琴魂

"In Silvis Viva Silui Canora Jam Mortua Cano"
(在山林里,还活着时,我只默默无言。
如今我已死亡,却可以纵情歌唱。

一把欧洲老琴背部的铭文:在山林里 ..........

       以上文字并非来自一首诗或什么文学作品,是偶然在一把年份1919的欧洲小提琴里看到的(后来也在几把欧洲老琴琴背上看到相同的文字)。本来应该贴上标签的地方,没有标签,却有几行有如草书,又像符咒似的拉丁文字。透过小提琴的F孔探视,在古老斑驳,无限沧桑的面板之下,满布灰尘,幽暗神秘的琴身里,赫然看到这种“东西”,又“活着”又“死亡”的,加上贴近了老琴,仿佛还闻到一种来自远古的莫名气味,令人一时之间不禁感觉有点诡异!
       但细细品味,“这东西”除了有诗意,也有点哲学味道。令人联想起一些艺术大师如梵高,舒伯特以及阿炳(华彦钧)的命运。他们生前都寂寞无闻,死后多年,有幸遇上“伯乐”(注),作品才被发扬光大以及流传后世。
       小提琴是一种木制的西洋弦乐器,琴身面板以云杉(Spruce)为材料,除了指扳,弦轴,弦枕和尾钮通常以乌木(Ebony)或红木(Rosewood)制造以外,其余部分一般都采用枫木(Maple)。因此,一把小提琴里,至少有三种不同的木头。
 
终年积雪的阿尔卑斯山和山上的云杉树林


巴尔干半岛地图

      最好的枫木来自波斯尼亚(Bosnia)以及巴尔干(Balkans 巴尔干半岛跨越许多或部分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波斯尼亚,科索沃,希腊,意大利,土耳其,克罗地亚以及罗马尼亚等等等等),云杉多来自阿尔卑士山(Alpine)地区,乌木,红木则一般都来自亚,非地区。如此看来,如果小提琴真有灵魂的话,每把小提琴都至少有三个,还是个小联合国呢!
 
山明水秀的阿尔卑斯山
      但我想,小提琴若有灵魂,应该是其主人的。毕竟他//它(小提琴)们相依相伴有年,是他/她赋予它生命以及存在意义。琴面上不只有他/她的汗水,琴身内还蕴藏和回荡着他/她的快意和悲情,也只有他/她才能令小提琴歌唱。

注:这点也像小提琴 – 小提琴的木头在砍伐下来之后,都要自然风干多年才能制琴,并且还要遇上大师名匠,才可能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2.10.2012

后记:

       虽然不免会涉及买卖,但有心收藏,懂得欣赏还是一种情趣,另外,虽然说有志者事竟成,但促成有关情趣的往往是种机遇或缘分?大千世界,冥冥之中,人和人或琴和人之间都仿佛有种缘分,缘聚缘散总有时,收藏家比较洒脱的说法是:我只是这些藏品的暂时拥有者以及代管者,它们并不真正或永久属于我 .......... 无论如何,相逢即是有缘,在还没分手之前,就好好珍惜当下的缘分吧!
26.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