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祖国,外国,他乡,故乡


       最近在一场音乐会上,坐在两个年纪相近的熟人间,其中一位是道道地地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华人,另一位则原籍中国现落籍美国两位可说都是有关圈子里有头有脸之士中场休息谈之间,偶尔触及了有关“祖国”这个课题。巧的是,两位都不约而同斩钉断铁的表示:不能讲说是他们的祖国,更不能说他们是“中国人”?!顶多能说他们的祖籍是中国。
       如此“声明”咋听之下似乎也不无道理,只是仔细思量还是令人不免有点理多于情界线分明的冷漠之感也许个人这方面的观一向大而化之“祖国”对我而言就是祖先祖辈的国家故的意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是我的祖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也没什么好避讳的
        另外,由于血缘传统教育文化等难以分割的因素因缘这里头也无可避免的包含了一些“饮水思源”的感情(毕竟是人!)。因此,很难像前些时候某些台湾人,为了在政治或个人利益上“去中国化”不惜把同文同种的已故中国国父孙中山先生形容为外国人!
       虽然从广义上中国是我的祖国但毕竟新加坡是我生长的地方我的故乡家园,对它的感情和中国是既也不能相提并论的。只是要斩钉断铁的把中国当成外国,把中国人当成外国人(例如洋人),又如何能“心安理得”,另外,如果按这个逻辑,中文也外文了?!
       也许时空有别,试想我们祖辈伟人陈嘉庚先生,林文庆先生以及林义顺先生的那个年代,如果有人敢“大言不惭”振振有辞的说中国人是外国人,是不是有人会说他们发神经或数典忘祖?
       无可奈何花落去,时代不同价值变?!此地如今也许只剩下一些我这一代人(昔日的华校生)有这种感情?!下一代由于传统观念日渐淡薄,以政治方向为主导的语言教育方针以及普遍社会价值观的改变,人们再不会有如此感情包袱,也将会“祖国”渐行渐远不再回头
       虽然谈不上“感同身受”,也只能“隔岸观火”!但能理解一些人对今天中国的负面印象,尤其是那些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除了幅员广阔人口繁多历史悠久文化深远人性复杂,历朝历代以至今时今日社会上还是有层出不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贪腐不公问题!但无可否认,每个时代也有忠肝义胆爱国之士在力挽狂澜,不然,今天也许世界上也没有“中国”这个国家了?因此,面对中国今天的强盛繁荣,也不能有意无意的就一笔勾销忽略抹杀其中的好人好事以及许多有志之士的坚持努力和信念?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无奈但也只能“接受”如今新加坡年轻一代对“祖国”的“感情淡薄”,毕竟这几十年来教育环境变迁太大,尤其环境变迁直接冲击维系传统的语言文化,年轻人对其祖先传统难有感情上的联系也是无可挽回的事实!只是:那些和我受同样教育的同辈中人或刚从“祖国”移民到国外的“外来人才”,如果也口口声声斩钉断铁面不改色的说中国是外国,那也未免“忘本”得太快了点吧?!我是否应该鄙视他们?!
10.9.2012

图片:雨果CD 我的祖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