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星期日


北海道速记之十七

1221日 钏路 晴 有风 气温零下


       因为要赶7点多钟的车去看此地著名的丹顶鹤,一早起来,草草吃了早餐便匆忙上路,如今回想,真有点辜负了旅店所提供的丰盛早餐。
       我们乘的是当地公共巴士,车程约一小时。由于当天不是周末或假日,一路上不断有穿着厚厚的冬季校服的男女学生上车。车上的人渐渐越来越多,最后挤得个水泄不通。学生们似乎也习以为常,车子已经挤得满满了,眼看上车的人比下车的人多,每到一站,司机还是照样停车,已经很挤了,还是有人要上车,司机也气定神闲的来者不拒,而车上的人也若无其事,毫无怨言,非常礼让合作。因此,车上虽然拥挤,但气氛轻松,奇怪的是:车子似乎永远也挤不满,总有“容人之处”!
       丹顶鹤聚集处是个专为从西伯利亚飞来避寒和觅食的鹤群而设置的一个生态保留区(这里已经够冷了,可以想象西伯利亚有多冷)。 在这里,无论对人或对鹤,有关方面基于“双方”安全起见,参观者和被参观者,无论是哪一方,都只能在围栏外,隔着一个距离互相观察不同的只是,人类需要买票入场,鸟类则不必也。
       此地也附有一个丹顶鹤蓄养区。所谓的丹顶鹤蓄养区其真正实蓄养的丹顶鹤并不多,我们此行所看到的绝大部分是野生的丹顶鹤。
       丹顶鹤顾名思义,名如其实是一种头顶带有红“斑”的白鹤,那点“红”,和“万绿丛中一点红”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也是它与众(鹤)不同之处。和其他鹤类一样,丹顶鹤习惯单腿独立,当它静止不动时,并没有什么特别可观之处。一旦跳跃舞动,却是体态轻盈,婀娜多姿。当丹顶鹤成群结队展翅腾空,在无边无际的晴朗蓝天之下,轰然从你头顶上空飞越时,画面更是无以伦比的赏心悦目,气派气势似乎并不逊于国庆日庆典的喷射战机场面,无须掩着耳朵看。

18.1.2013

照片:阿寒湖结冰的湖面与丹顶鹤。





网上图片:舞动的丹顶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