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由“黄克功案件”可见,法律如果不能够被人民所信仰,只是沦为某些政客或权利者的工具,那将会失去民心,倘若法律屡屡不公而导致民心涣散?这个国家还会有前途吗?!

黄克功案件


       看完了有关毛泽东以及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连续剧《换了人间》之后,偶然又看到了一部陈述1937年发生在红军根据地延安轰动中外影响极大的一件命案 - 黄克功杀人案件的评述纪录片。
       黄克功其人是当年红军里经历过万里长征战功赫赫的年轻将才,原本前途无可限量,却因为感情冲动枪杀了一位当时到革命圣地延安来“朝圣”的年轻女学生刘茜,这除了犯了严重的军纪也犯了杀人刑事罪。由于犯案者特殊身份加上当时的时局背景,便不是一般的杀人刑事案,对红军在人们心目中普遍正面形象更有很大的杀伤力。
       因此,如何处置黄克功也使红军领导尤其是毛泽东大伤脑筋!一方面:黄克功是个红军在当时非常需要以及不可多得的骁将,许多战友同袍也为他苦苦求情。另一方面:除了要面对眼前国内外汹涌澎湃的舆论,为了党国的将来以及人情道义民心所向也必须体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法制精神。


       作为中国一代伟大领导人,毛泽东在处理此危机事件当中显示了超人一等的智慧,虽然最终不得不“挥泪斩马谡 ”!但如此除了挽救了红军一路以来在广大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形象,对军纪也起了非常严厉的重申作用,而赢得民心也是中共在国共之争赢得最后胜利的关键因素?
       黄克功杀人案件在审结77年后被拍成电影《黄克功案件》,并在2014年中国第一个宪法日公映,无论这是否是一种政治姿态,但除了显示有关当局对法律法治的正视,也严正的提醒了人们对法律的尊守遵从。
       从法纪的执行方式也可以窥见昔日国共两党领导人以及军政党员智慧素质的差别?在同类事件(国民党将领张仲麟 / 张灵莆杀妻事件)或其他一些事件上,国民党往往为了“因时制宜”以致“姑息养奸”最终演变成全党上下无可挽回的普遍腐败局面!而共产党严守纪律当机立断的作风使其最终拿下江山统一国家!这是当年国民党一个巨大惨痛的教训!对后世而言也是一种深刻的“教育”?
       由“黄克功案件”可见,法律如果不能够被人民所信仰,只是沦为某些政客或权利者的工具,那将会失去民心,倘若法律屡屡不公而导致民心涣散?这个国家还会有前途吗?!

15.2.2020

网上图片 :具有“教育性”的好电影《黄克功案件》电影海报。
电影《黄克功案件》Youtube 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MxB9lv9d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