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因小失大?!

       日前BMW打油事件在网上传播得沸沸扬扬,几乎一面倒的指责有关车主。后来有网友看到有海峡时报报导说只是一种沟通上的误会。
       或许其中双方真的有所误会?个人也不想判断谁是谁非,只是从情理来看:一个经理级驾大车,相对年轻的人,面对一个年长低收入的油站员工时,真能就此忍心扬长而去,留下那个油站员工独自承担他可能要工作好几天才能赚回来的油钱?!据说现在车主因此弄得被骚扰以至要去报警?值得吗?!
       这些年来在工作和生活上接触了不少小孩以及年轻人,言谈之中往往发现他们对世界历史文化以及地理常识认知的肤浅贫乏,惊讶之余不禁想: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劳民伤财(?)的学校“出国浸濡”活动对他们真有帮助吗?譬如,在上世纪5 – 60年代的小学生绝少有机会出国,但能通过歌唱节(课)所唱的各国民歌对许多遥不可及的国度留下印象,如今有许多中小学生对我们周边国家的民歌甚至本地的一些华族,马来民歌都莫讳若深?印度族的歌曲就更不必说了!这些不都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吗?你又可以想象英国人,日本人,马来西亚人,印度尼西亚人 …............ 只懂得手机电玩和K Pop,一点也不懂得自己国家的民歌吗?!如此下去,我们每年劳师动众的青年节活动真能提升广大学生们的文化底蕴吗?
       今年8月份开始政府学校要开始要向老师们收取停车费,有关方面振振有词的说这是个“公平”问题,世上真有公平这回事?(别的不说,就说子女对父母的回报真能扯平吗?)也不要说以往如何如何 …....... 俱往矣?!只是这里头还有多少“仅存的尊师重道”的观念?如今仿佛上上下下只懂得IQ里的对错和效率,就不考虑EQ里的人情味?会不会有一天儿女们向“寄己篱下”,曾经无微不至的养育和照顾他们的父母收取伙食房租也成为理所当然?!
       今时今日,上头的人大概也不懂得也没听说过何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了?但就算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务实”的他们应该会明白(?!),父母无怨无悔的对子女付出之前,如果知道孩子们将来(可能会)不孝,还会有那份尽心尽力的劲吗?换做是学校老师也一样吧?就为了这么一点“盈利”就不惜牺牲了从建国以来一向对老师们的那份“尊重”,这又算什么“教育精神”?想想以后下一代的下一代 …....... 有样学样可能会面对的“严重后果”,值得吗?
       最终,如果不通人情世故,有了美轮美奂的学校建筑以及各种世界级的演出场所就能代表我们是个文明或有文化的国度吗?
       最后,呼吁我们的诗人作家们不要只管自己的风花雪月,只懂得满嘴鲁迅什么的,有空的话也抽出点时间来“表示”关心一下国家吧?!除非你真的已经“心死”!
16.4.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