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何必抱怨?

       日前看到有写作人哀叹出版诗集文集困难。
       之前却也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大意)没有人逼你写作或出版,也没有人可以为你做任何保证,既然这是自己一厢情愿,一旦事与愿违,就只能抱着“愿赌认输”的心态 ..............
       归根结底,真正有志于一己的兴趣,无论是文学美术或音乐,轻则只是一种生活情趣,倘若认真求索,讲究的是一种超然物外的精神追求,一开始(最低限度)往往需要抱着只求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甚至破釜沉舟的决心才可能最终事有所成。此外还要有个心理准备:一分耕耘不一定就保证会有一分收获,而收获的定义也因人而异?天才如舒伯特和梵高尚且不免一生惨淡经营默默无闻穷困至死,或许“不幸中的大幸”- 他们的作品最终还是得到世人的推崇赞赏。不幸的:也不知道还有其他多少“舒伯特”和“梵高”被命运永远湮没了?!
       今时今日,无论出版CD唱片或文集诗集往往都是一种赔钱的行为,有时就连职业名家也不能幸免,更何况那些业余性质的“作家”。
喜欢写作就一定要出书?书卖得好就代表是成功之作?先不要说其中所涉及的精神心血人力物力,以今天的市场情况,职业名家除了相互之间有形无形的竞争,还要面对珠玉在前的无数经典之作!在这种“残酷”的场景之下,一个非专业的作者(只是玩票性质或思前想后下不了决心背水一战的人),能卖出一千几百本文集或诗集已经算是非常好的成绩了,不幸滞销的话想要找地方存放还是个问题!而最悲惨莫过于被garanguni 当废纸收购的命运!那又何止“血本无归”!如果真落到如此田地,还有什么意义?
       诚然,写作的人都希望作品有机会发表,希望能引起注意和共鸣。在没有网络的从前,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往往是许多写作人的理想目标(今天也许还是?)。只是报纸园地有限往往僧多粥少,而且“寄人篱下”有时还不免要看人眼色?况且,能上报的都是好文章吗?文章不能上报是谁的损失又有谁知道或关心?
       出书又有点像开个人演唱会,运气好坏是一回事,但如果没有一定的“水平”或“人缘”没人捧场又能怪谁(兴许还有人怪你污染视听?)?另外,一个称得上文人的人除了要有自知之明以外也要有点骨气(没有骨气,鲁迅也帮不了你!),出书开演唱会除了自己努力也免不了求人帮忙和支持,如果成绩理想还好,如果一败涂地除了劳民伤财还有什么意思?
       如果不考虑出书上报那份虚荣?抱着只求耕耘不问收获自得其乐的心态,其实今天的网络海阔天空,不甘寂寞想与人分享什么,除了可以开个个人博客,FB也门户大开来者不拒,愿者上钩,互不相欠,何乐不为?
       不懂得上网?那就尝试学学徐文长(徐渭)吧?

半生落魄已成翁,
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卖处,
闲抛闲掷野藤中。


12.4.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