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The Big Country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第一次听到电影The Big Country的主题音乐,便很喜欢,当时觉得这是所听过最出色的美国西部牛仔电影音乐之一(如今依然)。乐曲以西洋管弦乐编制形式创作,以交响乐队的澎湃宏大气势,配合了电影顺水推舟,恰如其分的“煽情”。热情洋溢的呈现出一幅昔日美国西部的豪壮风情画。

       这首乐曲不止编曲匠心独具,旋律优美,配器出色,里头还带有浓厚的美国西部民谣风格。就算脱离了电影,也可说是一首很有特色的优秀管弦乐作品。

       在电影世界里,很多时候,主题曲或配乐都比电影本身更令人回味,往往电影内容早已被遗忘了,人们还念念不忘其主题音乐或主题歌曲。The Big Country便是其中之一。

       因为被电影主题曲所吸引而去看电影却是二十多年之后的九十年代了。于九十年代看五十年代的电影,除了节奏上感觉稍慢了点以及画面色彩略嫌不够鲜明以外,其余都有一定水平。其中主要演员还包括好几位当年名动一时的大明星(如 Gregory Peck, Jean Simmons, Carroll Baker, Charlton Hesston 以及Burl Ives等)。从整体艺术性来看,这部电影也许还不能跻身伟大之列。但这部电影和当年(4050年代)许多经典好莱坞电影一样,制作和拍摄态度和同时期的香港电影相比,专业水平和认真态度都不可同日而语。通常好电影都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回味再三。这部电影也具有这样的特质。另一方面:作为一部美国西部牛仔片,在精神内涵上也显得与一般同类电影大不相同。

       一般美国西部牛仔片所标榜的不外是家族或个人的恩怨情仇或者枪战,决斗,和红番等情节。这部电影故事内容却别具一格,一点也没有渲染好勇斗狠以及个人英雄主义的趋向。反之,男主角所表现的勇气,忍让,宽恕等高贵气质,和一般牛仔电影所认同,阐扬的快意恩仇,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处世态度是背道而驰的。时至今日,仿佛还没有看过一部西部片具有同等的侠义精神和价值观。

       戏里,来自大城市,温文尔雅的男主角在气质上也很接近中国式的儒侠,气定神闲又深藏不露。在一部美国西部片里出现如此人物实属吊诡!但电影归电影,理想归理想,古今中外,具有如此完美人格的人,就算有也不多罢?能在电影里看到也很不错了。至少说明了还有人有这般认同和追求。因此:虽已是近半个世纪前的电影,再重温依然令人感动。

        The Big Country这首音乐的录音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似乎只有一个,那是一张六十年代初期的黑胶唱片。当年听来感觉甚好,只是事隔多年,原来的唱片早已无影无踪,也无处寻觅。

       千辛万苦,才找到有关电影原声带录音(CD),却发现原来是单声道mono录音,音响效果及演奏都平平无奇,令人大失失望。幸好皇天不负有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到了八十年代中,终于在美国 TELARC唱片公司的名片Round – Up - 美国西部电影音乐专辑(TELARC CD 80141 Erich Kunzel with Cincinnati Pops Orchestra现在已是同类录音里的经典)里 ,听到了其中的The Big Country主题音乐,一下子,濒死的陈年回忆又活转回来了。

       细听之下,这张CD虽然还不能算是顶级录音,但贵在原汁原味(想必是原作原谱 - original score,听来感觉非常贴近60年代初听时的印象),演奏除了充满了激情,音乐风格的掌握也纯真自然,在同类录音(音乐)里,如此表现无疑是第一流的。这样的录音制作,以现今的世道潮流,只能说是可遇不可求。另一方面,能这么认真对待电影音乐,而又具有实力的指挥和乐团,实在不可多得,只可惜:Erich Kunzel一去(注),恐怕也难有后人了。

注:Cincinnati Pops Orchestra的音乐总监和常任指挥Erich Kunzel已于一内前去世。
20.9.2010

欣赏有关录音请点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MpUYmgkkc&feature=sha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