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天路

       这是一首原本以藏语唱出的颂歌,藏族歌手巴桑充满深情高亢入云的演唱录音是众多版本当中我最喜欢的一个。
网络图片:西藏风光

       本来也不晓得有这样的一首歌,还是几年前本地已故指画大师吴在炎老先生的公子怡龙兄介绍给我听的。懂得上网之后,在网上也听过其他歌手的录音,但听来听去还是心仪这个。后来还根据这个录音的乐队部分改编了一中(华乐)一西(交响乐)两份乐队演奏以及歌唱伴奏曲谱,也算和这首歌有缘吧。

《天路》
(屈塬作词,印青作曲)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
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
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
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冈
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
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
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
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无论歌曲和政治之间的千丝万缕,但美好的音乐总是能感动人心,平心而论,有些事仿佛也相辅相成?政治虽然免不了丑陋的一面,但有意无意之间也成就了许多匠心独具的艺术创作,别的不说,就说中国文革前后的许多音乐舞蹈以至样板戏,先不谈作品的艺术内涵深度以及创作者对有关作品的思想认同,单从创作技巧来看都是一流的,没有一定的创作热情和时代的冶炼,这些作品是无法如此深刻的感染当时以及后来许许多多各阶层受众的。
       对许多曾经在有关历史中“身历其境”者而言,我们如今得以轻松愉快享受这些“劫后成果”,也许显得有点自私甚至无知,但退一步来说,好不容易事过境迁,如果都没有人再关心或欣赏这些“前人”历尽千辛万苦所留存下来的艺海珠贝,对那些曾经付出过的人来说,不是更悲哀?毕竟,这也是无法抹去的历史见证之一?
9.5.2018

欣赏巴桑演唱的《天路》请链接或点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ciWC0tjfg&vl=z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