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感慨

      邻国马来西亚大选尘埃落定,虽然当局者有人欢喜有人愁,但在FB上基本是一片欢腾,再任首相的马哈迪也开始公布内阁部长人选,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被委任财政部长,这也是自陈修信以来的第一个马国华人担任此职位。这显然是值得所有海外华人都高兴甚至骄傲的一件事,但林冠英回答中国记者的问题时却令人突然有点感慨 …......

When asked on his appointment as Malaysia's first ethnic Chinese Finance Minister since founding Finance Minister Tun Tan Siew Sin, Lim Guan Eng said, “ I'm sorry, I don't consider my self a Chinese, I am a Malaysian.”

       有网友这么回应:“作为财政部长,林冠英回答中国记者发问有关华人作为财政部长的问题时,他说我以马来西亚人自居不以华人身份为考量。漂亮的回答!”(漂亮?还是聪明?)
       基于某种价值观,个人对政治一向没有兴趣,也无意针对任何人,毕竟,无论何时何地,在政治里,碰到左右为难的情况,首先考量的还是“务实”以及“识时务者为俊杰”?只是如果身不在其位的华族人士也有样学样的动不动就这样冲口而出 “I don't consider my self a Chinese …....... ”又会不会是一种海外华人的悲哀?!
       曾几何时,“华人”二字变得如此敏感和沉重?!
13.5.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