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往事只能回味之:

大堂姐与博爱歌

1950年代前后大哥大姐堂哥堂姐们的合照,后排中间的是大堂姐。

       记得小的时候,大概是1950年代尾罢?那时大伯是个事业成功的生意人,孩子(也就是我的堂兄堂姐等等)众多,在Balestier Road昔日的豪华戏院对面一带有一间三层楼的店屋房子,楼下开了一间电发铺,楼上是住家,地方宽敞舒适以外还有个可以种花养鸟的大天台,周末我常到他们家玩,有时还过夜。由于家境良好,家里还有架钢琴,因此有时就会看到当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大堂姐一本正经一脸正气的高歌 :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 ”!当时也只是似懂非懂的听到这句起头的歌词,及长才知道这就是那年代在华校生当中流行一时的《博爱歌》。(回忆中的大堂姐是位宅心仁厚个性豪爽的人,可惜天不假年,至今还很怀念!)
       中国国父孙中山先生在世时似乎很推崇博爱,他老人家书法好,还写了很多“博爱”二字的墨宝赠人以资期许鼓励。就不知道《博爱歌》的产生是否有受到中山先生的精神感召?
       《博爱歌》是1942年(?)电影《博爱》的主题歌。由李隽青作词,梁乐音作曲。在老黑胶胜利唱片录音中联群星大合唱的《博爱歌》里,当年著名歌手影星云集,其中就包括陈娟娟,童月娟,龚秋霞,王丹凤,袁美云,刘琼,陈云裳,顾兰君,陈燕燕,李红等人………. 可谓阵容浩大。
       《博爱歌》的谱曲法类似中国人民解放军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都是以重复的进行曲风旋律配上不同歌词,基本也都是劝人“向善”,但对象以及出发点则大不相同,精神面貌也不一样。
       如今回头重温,更怀念歌曲里那种来自旧时代,充满了宗教般慈怀的纯朴感情以及博大胸怀!诚然,其中道理看似简单明了,只是知易行难,或许身为凡夫俗子,也无须强求,就顺其自然的让歌曲旋律和精神停留在内心深处,再期望有一天会生根发芽罢!

附《博爱歌》歌词如下: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不分远近不分亲邻
惟有博爱才有人生

博爱是人类的灵魂
博爱是人类的救星
给平民建立了教育的根本
把幼稚送上了光明的前程

除去害马为了爱群
除去恶人为了爱邻
博爱是迷津的宝筏
博爱是歧途的南针

贪财是博爱的蠢贼
通财是博爱的功臣
把嫉妒化为相爱
把恶意化为同情

这是博爱的神圣
暴露孤行的弱点
显示互助的功能
这是博爱的精神

它消灭了自杀的罪恶
它解决了恋爱的纠纷
它化解了情敌的仇恨
它恢复了朋友的感情

它鄙弃个人的享受
它奖励全体的共鸣
没有博爱哪有融融泄泄(洽洽?)的天伦
没有博爱哪有甜甜蜜蜜的家庭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博爱是人类的灵魂
博爱是人类的救星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我们是人应该爱人
不分远近不分亲邻
惟有博爱才有人生

       歌词里的第一句:“我们是人应该爱人”先给博爱定调, 稍后的“ 给平民建立了教育的根本”就更为关键。因为教育的根本首先就是导人向善,而善心就是博爱的根本。也只有如此才可能贯彻“我们是人应该爱人”的道理!
       俱往矣?!时代改变了,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就连“博爱”二字有时也被人用来调侃(就和猪的“名字”被用来骂人一样?!中山先生在中华民国竟变成了“外国人”?!)!只希望《博爱歌》将来不会成为人间绝响!
13.8.2016
聆听《博爱歌》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TBMvzG4yQ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