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往事只能回味之:

过年

老照片:1950年代末在早已被夷为平地的Strathmore Avenue 蓝玻璃老家的新年全家福照片。

       也不一定是怀旧,但从前过年的感觉早已今非昔比。
       有人说:有钱天天都过年?其实也不一定对,因为其中少了一种朝思暮想的“盼望”。
为何小时候时常盼望农历新年早点来到?首先肯定不是新年歌《恭喜恭喜》里所唱的“盼望春的消息”?而主要是对食物的盼望。总而言之,就是因为穷。
       但穷也有开心的时候,因为家家户户过年的那几天,无论家境如何,一家大小都要好像新年老歌《拜年》所唱的一样 - 换上新鞋穿新衫,从头到脚打扮好,上街去拜年 ............ 至关重要的,那时过年不单只是可以吃到喝到平日里吃喝不到的东西,还可以痛痛快快的暴饮暴食大吃大喝!这还不止,和长辈拜年,还有令人突然感觉“富有”的红包压岁钱!
       所谓的年味,除了爆竹和各种应节食品的味道,更重要还是那份传统价值里浓厚的人情味,没有了这些,再有钱,也没有昔日过年那种有如久旱逢甘露的悸动喜悦?!
       有时,快乐也可以很简单?除了回忆深刻,也不必像今天国庆庆祝那样铺张浪费?
6.2.2019
聆听林黛严俊合唱的《拜年》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ucZcqxJhS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