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往事只能回味之:

昔日的婚宴

老照片:昔年父母亲的结婚团体照。


       我的父母在战后经人撮合结婚,时仿佛还有媒妁之言。那时结婚不像今天普遍那么“儿戏”,除了种种经济上的考量,主要还因为许多传统的价值和礼节还在,因此虽然当年人们生活虽远谈不上富足,但在筹备办理人生大事的婚礼上一般还是非常慎重庄重以及隆重。
       婚礼离不开酒楼宴席,1950- 60年代,在大世界游艺场里的咏春园是人们摆酒席的热门地点之一。还记得小时候“有幸”出席亲戚在咏春园举办的婚宴,第一次看到一整桌镀银(?)的汤勺餐具以及第一次尝到美味无比的鱼翅,惊叹之余简直比过年还开心!
       如今回想,有些事可能超出现在许多人的想象?!那时的人都非常节俭和珍惜食物,因此宴席上剩下来的残羹剩菜(广东人所谓的“餸脚”?)往往都会收集起来装在胶桶里,一桶桶大杂烩似的剩菜都由主人家带走“自用”或隔日分赠给亲友邻居,收到这份“厚礼”的人无不欢天喜地,当时也没听说什么人吃了这些隔夜的“美味佳肴”会上吐下泻 ........... 更遑论会“毒发身亡”?!哈哈哈哈!
8.2.2019
聆听姚莉演唱的《喜临门》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wSgque-v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