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昨日与本地诗人林子女士分享旧文《春天湖》,今天竟然就得到了抛砖引玉的回应,林子女士倚马可待的文思才情,令人钦佩 ….....

《春天湖》

是当年,
是当年的正茂风华,
不期而遇邂逅了春天。

春湖谧静, 小舟悠闲,
弹指之间,划过了岁月。

我的半截琴韵, 你的悦耳二泉,
伴随欢声笑语
把梦牵。

再回眸,
再回眸春风依旧水涟涟,
不知何处是从前?

故土风物, 悠悠情缘。
宛似飞鸢
断了线。

林子写于2019221

往事只能回味之:

春天湖

       “春天湖”,或“春天划船湖”这个名字,今天还有多少人记得或知道?
       1970年代初的裕廊河,靠近今天的中国花园和日本花园以及已经“蒸发”多年的唐城一带河岸边,原本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的地方。后来有人发现,这处河面比较宽广,就像个小湖泊,河上风平浪静水流缓慢,适宜让人划船玩乐。于是便弄来了几十只能载2 - 4人的小船,设立了一个现在回想起来十分简陋的租船处,把这个地方名为“春天湖”,开始做起生意来。
       那时,新加坡户外游乐场所不多,虎豹别墅和植物园等都已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此地仿佛也没有可以让人划船的地方,因此,虽然当年的裕廊一般被视为是个“边远之地”,到春天湖的交通也不很方便,从市区搭巴士要至少一个钟头,下了巴士也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到达 …......... 但由于新奇,一时之间还是让许多人趋之若鹜,都说要到春天湖去划船!
       于是,一时之间一传十,十传百,“春天湖”开张营业后第一个农历新年那几天更是生意兴隆,从早到晚来划船的人都络绎不绝,人人都很开心(尤其是业主),水上岸上此起彼落的欢声笑语也为这个原本荒凉寂寞的地方带来浓浓的新春喜气,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春天湖”!
       那时我们一群“玩”华乐的朋友,正值少年十五二十时,其他的没有,有的却是可以任性挥霍的时间和精力。到春天湖玩所费无几,我们都负担得起,因此经常结伴来此,有时还在没有月亮一片漆黑的暗夜里来个湖上泛舟,只顾一厢情愿的“浪漫”,完全没有意识到安全问题,也不管当年的裕廊河时有鳄鱼出没!
       然而,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凡事也都有起有落,有开始有完结,春天湖也一样,历时不长的湖上划船热潮过后,慢慢变得“门前冷落车马稀”,听说后来还发生了一些意外,使得原本已经不景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
       渐渐,除了偶尔到那一带的河边钓钓日本鲫鱼,我们也少去了………… 最终,也没有人知道春天湖什么时候停业消失,就这样,春天湖在一番热闹欢乐之后又回归到原本的寂寞凄清,也许还显得更为凄凉?!事隔多年偶尔会想起昔日的欢乐辰光,只是裕廊河早已不复当年,如今要回去再寻,大概也无迹可寻了。
       春天湖这个名字,除了带有亲切感,看起来和听起来都有点美感,在“湖”上划着小船,耳边仿佛就会响起歌曲《采莲花》以及《湖上轻舟》这首管弦乐的旋律,心情挺舒畅酣美。如今回想,其实当年的春天湖一点也谈不上山明水秀,既没有山,水一般也泥黄混浊,只是这设施原始简陋的地方还是曾经为我们带来了无穷乐趣和许多难忘的回忆。这或许也是乡情的一种吧,每个人的故乡故土,就算是穷乡僻壤,总有它美好和令人留恋的一面,尤其是已经消失了和回不去的。
3.2.2016

老照片:春天湖畔忆旧游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