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大年初一看了昨天的报纸,心有戚戚焉 .......... !如今,过年已经没有以往的年味,除了没有昔日的爆竹FnN绿宝汽水以及鸡鸭烧猪等等等等以外 .......... 最重要的还是 ..........

身份的悲哀


       在昨天的联合早报上看到了两则与华人农历新年有关的报导以及言论文字 – 头版大标题:“总理鼓励华社丰富本地独特华族身份”以及言论版标题“农历新年小反思”的读者来函。
       或许只是个人的“感觉”?耐人寻味的是这两则文字对“华族身份”的“方向”仿佛有点背道而驰?尤其是看到“农历新年小反思”里的这段:“当我们强调国族意识与现代性的建构时,华人的身份认同却逐渐淡化,甚至遗忘。”(果然是“反思”?哈哈哈!)
       诚然,生活离不开政治,只是一旦有意无意的(?)去传统化,那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的“华人身份”以及文化认知认同除了大部分“为赋新词”文化意识浅薄的“新謡”流行歌曲和日渐茁壮的Singlish以及种种相应而来的价值观以外,还会剩下什么?最终,会不会连“土生华人”峇峇族群的那一丁点残留的“华人传统文化”都没有了?就和台湾民进党眼里的孙中山先生一样 - 变成了“外国人”?!如此,一个人活着又为了什么以及有什么意义?
       其实这些年来,对许多年轻一代本地华人的“自我身份”认同早已不抱太大的期望,渐渐仿佛也无所谓了,反正人微言轻,国家的事更理会不了,退而求其次,只希望一家人能一团和气相亲相爱,也就是所谓的“家和万事兴”就心满意足了!
       抱歉,大年初一谈起这些令人丧气的事,祝愿各位朋友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 家和万事兴!
5.2.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