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青年时代的钢琴



       小时候很喜欢钢琴,但由于家境欠佳,也只能止于喜欢。直到17 - 8岁之后,靠着国家剧场华乐团每个月的那点团员津贴,开始向刚从台湾学成归来也在华乐团指导低音部的傅金洪先生学习乐理和钢琴。记得钢琴课一般安排在一个平日的早上8点钟,老师的家是实龙岗花园一栋独立式洋房,每次去上课都要一大清早出发,花一个多钟头转了几趟车从“遥远的”亚历山大路赶到实龙岗花园的巴士车头,还要走一大段路才能到达老师的家,每周如此。
       刚开始学钢琴时买不起钢琴,便到处“打游击”,一开始,在当年的教育部课外活动中心ECA Centre看到琴就弹,但课外活动中心的钢琴一般不让“闲杂人等”染指,我当时只是青年华乐团团员,连交响乐团的团员都不是,更差了一层,因此只能偷偷摸摸的和中心管理员玩捉迷藏,直到有一天发现二堂姐家居然有台钢琴“闲置”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由于“资金”有限,又深感自己起步太晚,看到许多和自己同龄的人都早已考取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海外考试8级文凭了,一时感觉时不与我,不免有点心急!于是,立定目标下了决心要在3年之内从零开始考到乐理以及钢琴8级文凭。
       钢琴方面,由于感觉老师“教得太慢”(这当然不是老师的问题,而是我的“好高骛远”,自然也谈不上是正确的学习态度,但以那时的心情和经济条件,能早点考到8级对我而言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很好的学习推动力),于是,在考完8级乐理和5级钢琴之后我便抓紧时间自学备考8级钢琴,有好一阵子,工作以外一有空便练琴,经过一番“寒彻骨”的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目标都达到了,还外加了一张也是纯粹自学而来的长笛8级文凭。
       开始学习钢琴的一年之后,个人“经济环境”逐渐有所改善,就省吃俭用狠狠地买下一台全新的中国上海牌钢琴,这是当时可以买到最经济实惠的钢琴,最重要还是:有了自己的钢琴就不必再四处奔波找琴练习了!还记得买琴的时候,Eagle Piano弦歌钢琴公司经理兼推销员一脸严肃的对我说:你知道吗,著名的音乐家梁荣平先生都用这个牌子的钢琴 ............. !那时还不认识梁荣平先生,但梁先生当年在本地音乐界大名早已如雷贯耳,既然连他都选用了,我还有什么话说? …..... 几年后到梁先生家上课时也证实了:他用的果然是中国上海牌钢琴,不同的只是,他的是7尺专业型三角大钢琴!而我的 …............
7.5.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