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胸中歌千首,都为家乡山水留 …...........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这首由民间艺人阿炳(华彦钧)创作的乐曲据说曾令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感动落泪,也伴我走过了岁月。
       最初是1970年代听过张韶的二胡独奏以及何占豪的小提琴独奏黑胶唱片,印象最深刻还是随国家剧场艺术团“鼓乐歌声到民间”系列演出到当年的南洋大学演出时,华乐团指挥郑思森在以色列指挥利克里斯指挥国家剧场交响乐团伴奏下以高胡独奏的那一次。
       1970年代中期在人民协会华乐团第二张唱片(霓裳羽衣曲EMI)里,时任乐团指挥的吴大江也独奏了《二泉映月》,此外,1970年代末还听过了中央广播民族乐团王国潼的独奏版本(后来在昆士兰音乐学院还听到了原班人马的现场演出!),几乎同一时期也听到了中国北京中央乐团由吴祖强编曲,小泽征尔指挥的西洋弦乐合奏版本。
       之后陆陆续续听了许多名家的演奏版本,1990年代我自己也编过一个由低音二胡演奏的版本(由来自中国西安的二胡演奏家王方亮演奏) …..... 不知为何,在芸芸众多的《二泉映月》版本当中,个人最心仪的却不是由胡琴演奏的版本,而是不久前由本地诗人林子女士推荐的这个人声演唱版本,也许?人声还是最能贴近人心的“乐器”,西洋器乐演奏里最高的境界莫非就是能做到“如歌”?或许?这首由程建填词,石丽娟演唱的版本因为加上吴冠中的多幅江南水乡画作为背景而显得更为煽情?不禁寻思,小泽征尔如果听得懂其中委婉凄清的词意,又该是如何一个感动法?捶胸痛哭?哈哈哈哈!
16.9.2019


聆听由程建填词,石丽娟演唱的《二泉映月》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_qOFF9_5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