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从国歌的“音质”谈起

       据新闻报导,国歌的“新版本”在录音音质上将有所改进。
       记得2001年录制国歌时,有关当局花了一大笔钱(据说整个制作费花了好几十万?!)从澳洲请来了一个录音团队,公平来说,录音效果虽然并不特别突出,但在一般开放环境大场合播放效果也还可以(无论如何,从HIFI的角度,个人觉得并不值得那个价钱)。那时心直口快的就问了某个官员:为何当局不请当年在中港台红极一时的雨果唱片公司老总兼首席录音师,也是新加坡公民的易有伍来操刀?当然,问也是白问?!太太替有关方面圆场:也许他们不知道易有伍其人?我想:他们为什么不会“问”?!
       这使我想起一个朋友讲过的一个有关翻译的真实故事:有位官员要找人翻译一些文件,财大气粗的说:我们出得起钱!有人就质疑:你有钱,但你懂得分辨翻译的好坏吗?再看看几年前花大钱大事装修过的维多利亚音乐厅以及新加坡大会堂音乐厅,老实说,两处音乐厅外表内观不错是美轮美奂,但最重要最关键的音响效果不但不比以前好,还比以前差!(这也是近年来提不起劲看演出的原因之一)花钱费力,最终只落得个虚有其表!这是不是令人伤心?!
       再说国歌,据报导说,民众可以以MP3 format音响格式从网上下载新版本国歌,从一个音响要求的角度,一般认为MP3 format是最低层次的,如果一般民众能下载的都只是MP3 format音响,那劳师动众兼花钱费力去搞个“音质更好的新录音”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甚至显得愚蠢?

3.12.2019

补记:

       终于听到了“新版本”的国歌,不出所料,基本还是我的编曲。除了速度略快以及加上可有可无的童声和多一两声西洋钹,整体感觉和原来版本分别不大。新版本或许多了点朝气,但也仿佛少了点旧版本的庄严庄重?在电脑上听和比较新旧版本,音质上似乎也相差不远?也许用贵重的音响器材来听会有所不同,但普罗大众又有多少人能负担得起或愿意花费去做?因此,花了种种功夫和金钱,所得如此!还引起了网上许多有关“此举”的负面评论以及不必要的猜疑争议,是不是有点笨?
       不明白为何之前的有关报导都显得不清不楚闪闪缩缩鬼鬼祟祟似的?!直接说潘耀田编曲难道就会“犯忌”?虽然有关方面付了钱,但未经商讨便随意更动编曲者的“作品”,也还是一种没有礼貌以及缺乏文化意识的行为,似乎不是所谓“第一世界”国家里所应该发生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