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老歌


       听了一辈子的老歌,或许由于职业(病?)的关系,听法要求和很多朋友不太一样,有些方面甚至有点“极端”其实,昔日美好的老歌旧曲都带有时代印记,就有如听得到的文物,应该完整保留或修复(若有必要?)而不容涂鸦或破坏。
由于怀旧,因此自然而然对原唱经典老歌里的种种细节(唱腔编曲)就有如故乡老家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样印象深刻和有感情,而这种感情和对翻新后的牛车水老房子的不能认同是一致的。
       撇开感情,就从专业或艺术水平而言,对待那些已成为经典或接近完美的事物,除非你能像修复文物一样使它们原汁原味的回复昔日的光彩,不然,对熟悉这些“旧时月色”的人而言,有意无意无知无能的把它们“改头换面”就是一种涂鸦和破坏,毕竟,这里头多少也有点历史的沧桑痕迹?如果你立意不正,只为了个人或商业利益,那种所谓的“创新”和“创意”充其量也只能说是践踏在老歌尸首上前进。
       翻唱老歌的人应该明白一点,这并不完全是个技术技巧上的问题,而是一种心意诚意以及认知熟悉的问题,就不要说你唱不唱得过周璇姚莉李香兰 .............. 你对那个时代又有多少了解认识和感情?这些歌曲你听过多少遍?换句话说:你究竟能凭多少这方面的“修养”来现身说法,如果没有?那你所呈现出来的除了只是一片虚情假意,还可能一举两失? - 懂的人听了不爽,不懂的人被误导,以为老歌就是“如此”?!除非没有自知之明,如果想沾老歌的光又不能为老歌加分,拜托就唱新歌算了?
       另外,还有个伴奏编曲的问题,歌曲和伴奏有如牡丹绿叶,老歌的感情感觉除了唱的部分也有不可分割的伴奏部分,如果编曲的人不懂也不理,把原有的和声以及配器细节都恣意颠覆了,听起来的效果会不会就好像有一天你回到老家,蓦然发现老家已经被重新装修过(或“修理”过?),窗帘家具也都统统换了,面目一新但只剩下一个“壳”,剩下的除了怅然若失可恶可恨,还有老家的感觉吗?听老歌最大的诉求是什么?不就是怀旧吗?怀旧不就像是对来自故乡的风味小吃一样要讲求原汁原味?如此还需要什么有意或无知的“创新”?
       来到翻唱,就不要说什么“精神”和“深度”了,在对自我专业态度认真诚恳方面,很多时候悲哀的说:流行歌曲仿佛永远也无法和经典艺术歌曲相提并论?这就是把“商业”摆在“理想”之前的无奈和结果?
       平心而论,并非所有的“二手”老歌都不好,也不是所有的老歌都称得上经典,但和真正各方面都全面美好的老歌相比,翻唱(无论有意创新或刻意模仿)的老歌总不免令人感觉少了点“理直气壮”?最低限度,时空都不对?
       来到老歌欣赏,也许人各有志?但世上愚蠢无知的人又何其多?!或许,当你不知道失去的是什么的时候,你也没有失去什么吧?!
24.12.2018

网上老照片里的昔日名歌手:左起,白虹,姚莉,周璇,李香兰,白光,祁正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