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成功的艺术家?!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这则新闻,但我想讲的不是有关网上争议的部分,而是部长对对“成功艺术家”的看法
       有关新闻后半部里如此写道:“有学生问要如何改变社会对艺术工作“赚不了钱”的负面印象,傅海燕劝导学生说,必须清楚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不要在乎他人的想法。她说,从事艺术不容易,每个人都想成为最突出的那一位(搞政治或其他种种行业何尝不也如此?),但若真的成功了,赚取的收入足以舒服过日子,在德国当指挥家的新加坡青年黄家俊就是一个例子。”
       部长所提及的黄家俊曾经是我的学生,在其乐理学习以及后来指挥事业的起步阶段,我都给与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部长的有关说法基本没错,也是许多人的普遍想法?无意断章取义,只是:“ 赚取的收入足以舒服过日子”就是成功吗?对从事艺术工作的人而言除了见仁见智?期望也低了点?
       诚然,对从事任何行业的人来说,钱都是重要的,只是一个认真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当初怀着理想艰苦努力奋斗,最终只希望“ 赚取的收入足以舒服过日子”?还是更希望从艺术里得到更大的满足感?以及做一个情操高尚心灵优美的人?
       以前常听人说“艺术能陶冶性情”,也许时空不再,如今仿佛已经很少听到这样的论调?世界真的变了?!
       也许天真迂腐不合时宜,个人还是愿意相信:从事艺术的人就和学校老师一样都应该是人品正直的人,因为他们所从事的是一种孕育“优美心灵”的伟大工程?同样重要的,一位真诚的艺术家,是否也应该是个懂得饮水思源的人?你会喜欢一个忘恩负义的艺术家吗?一个只为了成就一己事业而趋炎附势唯利是图的艺术家有一天“成功”了,也能算是个成功的艺术家吗?在某些人的眼里,也许?但我觉得他们更像是个有艺术天分以及商业头脑的政治家?!但有时就不太象是个有良心人?!
11.12.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