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


澳洲家书之 108

大家好!


       这几天非常闷热,尤其是晚上,照说现在已经是秋了,不应该这么热,也许这是换季的现象,希望凉爽的天气早点来吧。
       前几天学院方面开会正式通过了让我同时修作曲和长笛两个学位的申求,条件是,作曲学位的文凭要迟一年(即是1984年底)才颁发(注)。既然能多拿一张文凭而无需另外付费,迟一年也没问题,关键是要“平平安安”挨过今年就是。
       你们寄来的寒衣等物件均已收到,计有寒衣长裤各一以及一些报纸。
       前几天去了这里的地方法庭和监狱,不要惊慌,不关我的事,你们大概还记得我和你们讲过的那个来自中国北京的留学生罗民辉吧?此人3年前来澳,原本进修一年,一年之后他不愿回国,就躲了起来!澳洲有关当局以及中国大使馆都一直在追查他的下落,我也有好一阵子没有见到他了,有一天清晨6点多钟,突然接到了他的电话,说是被抓了,现在人在法院的拘留所,当局只允许他打一个电话联络他觉得能帮他的人,于是他联系了我,希望我能帮他通知一些其他的人以及替他操办一些事。
       本来以为在法院的拘留所能见到他,但临时有变化,他未经审判便被送进监牢,害我空跑了两趟!终于见面是在布里斯班监狱里。哪里戒备森严,探访者和犯人见面隔着厚厚冷冷的一道“玻璃墙”,可望不可及,只能通过电话对讲机讲话,除了有时间限制,也只能用英语交谈,而且全程都有人在监听, 急起来一不小心讲了句华语就会马上受到严厉警告。另外,一个星期只能探监一次,每次探访前都要事先填表格申请,每次逗留时间前后也不能超过2小时。
       罗民辉告诉我:如果无法延长被遣送回国的日期,大约一个星期后便会离开这里,回到国内肯定没好日子过!对此我也无能为力,只能祝他好运以及在可能的范围内帮他处理善后的一些事而已!下星期会再来看他一次,也许就是最后一次看到他了!
       除此以外其他一切如旧,我会事事小心,不必担心。
       
       最后祝:一切如意愉快!

耀田草于24/3/1983

注:1984年因为工作关系我没回澳领取作曲文凭,后来学院由于没有先例的缘故(?)不另颁作曲文凭,只在长笛学位文凭上另加一个长笛以及作曲双学位的注明,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也一直都没有回去办理有关的事。

网上图片:昆士兰布里斯班监狱。


图片:罗民辉在狱里写给我的信和信封,信以英文书写,显然是经过审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