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欧游杂感之三十三

完结篇

       无论是体力或者心情,出国旅游尤其是远游还是要乘年纪轻?年轻时除了“少年不识愁滋味”,也更能适应各种环境转变时差冷暖,对外国人的一些不友善态度一般也不以为忤,因此通常不会因一些小事影响心情而破坏了旅游的乐趣。
       蓦然回首,第一次到欧洲已经是近50年前的事了,那年代乘飞机出国几乎是件轰动邻里的大事,连累一家大小老少到机场热烈欢送之余,一大群少不更事心花怒放的少年就像大乡里出城,一下就到了欧洲最自由美丽的国家之一的瑞士,看到了许多温文有礼的人们,对干净整齐的街道旁没人看管的报摊更是啧啧称奇 - 世上怎么有如此诚实文明的国度?!
       后来陆续到过澳洲以及前苏联等地,就渐渐觉得人情仿佛每况愈下,今天,欧洲还是欧洲,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文化遗产依然足以骄人,但西方人仿佛已经没有让东方人感觉昔日那种高高在上,这和许多东方国家在各方面的进步很有关系,但旅游期间,总觉得有些西方人,从海关,导游,参观服务员,路边摊贩 …....... 在不同程度上面对东方人都还存有类似没落王孙的“失落”以及“傲气”?莫非还在缅怀昔日“八国联军”的“辉煌”年代?!
       最不友善的当然还是某些国家的海关?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尤其是近年来国际上所发生的种种恐怖活动,他们必须严格执行安检,只是如果到了出国玩乐时常都常教人联想起“昔日波兰集中营情景”的程度,那也未免有点扫兴?从好的方面,或许也是提醒我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
       经过了这轮乐中有苦舟车劳顿人情冷暖的漫漫行程,终于回到家园,一下飞机,别的不说,新加坡国际机场不仅是世上最好的机场,也令人感觉温馨温暖。
       最终,美好的回忆还是有的,多亏了华为 P30 Pro 手机的超强摄影功能。

7.11.2019

照片 1 :捷克的午餐。


照片 2 :德累斯顿的雪糕。


照片 3 :波兰的马车。


照片 4 :匈牙利的提琴手。


照片 5 :维也纳的街头。


照片 6 :萨尔斯堡的莫扎特巧克力礼品店橱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