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三月的歌 - 杜鹃花

       《杜鹃花》是已故台湾作曲家黄友棣先生的合唱作品之一,作词者署名芜军。早年听到的是香港歌手顾媚演唱的“流行”版本。

聆听顾媚演唱的《杜鹃花》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t56r5jjJY

      仔细听听歌词内容,居然和冼星海的《二月里来》同样是一首和抗战有关的歌!但曲风则各异其趣。《杜鹃花》显然少了点《二月里来》那种后方大众支援前线热火朝天的朝气,其轻巧抒情的旋律,让人感觉更像是个小家碧玉温柔婉约的情歌。

聆听潘耀田改编的无伴奏四部合唱《杜鹃花》请点击链接: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azalea

       巧的是,黄友棣和冼星海都是广东人,也和新加坡有深浅不一的缘分- 黄友棣先生和本地已故著名钢琴教育家黄晚成先生(也是广东人!)相知颇深,早年也曾在新加坡同台演出。当年新加坡的华文源流歌者以及合唱团对黄友棣先生的许多作品也都不陌生。
网上图片:杜鹃花

       从小经常在收音机里听到这首歌,留下了深深的感情记忆,年复一年,其中感情还仿佛还与日俱增!因此:后来除了在《杜鹃花》旋律基础上以自由变奏方式谱写了一首华乐合奏音诗《儿时的三月天》之外,还先后将它改编为管弦乐合奏,华乐合奏以及无伴奏合唱等等版本。
       为什么把华乐合奏命名为《儿时的三月天》?因为在这首歌里有许多小时候的回忆 …………….. 和《杜鹃花》有关,又和杜鹃花无关 ………………..

淡淡的三月天,
杜鹃花开在山坡上,
杜鹃花开在小溪畔,
多美丽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去年,村家小姑娘,
走到山坡上,
和情郎唱支山歌,
摘支杜鹃花插在头发上。

今年,村家小姑娘,
走向小溪畔,
杜鹃花谢了又开呀,
记起了战场上的情郎。

摘下一朵鲜红的杜鹃,
遥望着烽火的天边,
哥哥,等你回家来,
我把杜鹃花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己的头发上。

聆听潘耀田改编的管弦乐《杜鹃花》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v3wgXYa1w
25.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