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国家剧场的回忆之:

莫忘影中人

       旧时的人似乎都有一种共同的“习惯”- 就是喜欢把自己的“玉照”赠送他人,并在照片背后题字 。就近翻出一张老照片,背后有漂亮的钢笔字:莫忘影中人。
       影中人就是照片中人的意思,照片中人黄文威,是当年国家剧场华乐团的中胡演奏员。
黄文威

       第一次见到文威是在当时位于“山仔顶”一带的中央文化局,是那时国家剧场华乐团的一个“训练基地”,离开当年卖华族戏服乐器的老店“翁展发绣庄”只有一箭之遥,“学徒”如我便常常在星期天的早上到哪里去和其他学徒一起学习练习,那时中央文化局好像还有个棣属的华乐队,文威也有参与其中。
       由于年纪比我们大上五六岁,又是国家剧场华乐团的正规受薪团员,因此一开始对我们这班学徒仿佛有点“俯视”的样子,后来渐渐混熟了觉得他的人还挺不错的,加上又是个广东人,更觉亲切。
昔日的国家剧场

       黄文威那时的正业是大世界里友谊百货公司的货仓管理员,对音乐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除了在华乐团里拉中胡,私下也玩玩二胡和小提琴,后期在华乐团里也兼拉坠胡(合奏曲《迎亲人》)。
       由于志同道合性情相近,虽然“辈分”有异,有一阵子还经常伙同我们一班“后进”包括杨秀伟,谭泽江等一起出游以及到学校里去教导乐器。
此外,文威还有一样本事:他除了字写得好,无论是简谱或线谱,他所抄写的就像是印出来的一样,记得当年林泽源指挥后备军人协会华乐团公演时的《青年钢琴协奏曲》总谱(从新抄谱)以及钢琴独奏谱就出自他手下。
       离开了友谊百货公司之后,文威到裕廊的工厂工作,不幸在哪发生了意外,左手手指被机器压伤了!严重影响了他的乐器演奏能力,当时他可说是伤心欲绝 …........ 还好?或许塞翁失马?当时有个女同事或基于同情对他关怀备至,后来发展成为了他的太太 ….........
       之后,文威对音乐依然充满热爱,但手指的伤残每每使他很有挫折感!1974年当我加入人民协会华乐团后,曾极力向当时的指挥吴大江推荐他,奈何他在乐器上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 …........ 文威是个自尊心有点强的人,从此就渐渐和我们疏远以至后来失去了联络!但我从来没忘了这位老友 ….........
       往事如烟, 久违了的老朋友!也只能在此献上深深的祝福!
29.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