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国家剧场的回忆之:

乐团风波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无论什么团体都会有人事问题,当年的国家剧场华乐团也不例外!也让我们几个入世未深的小辈首次见识了大人之间的斗争。
旧时气势宏伟的国家剧场

       第一次的“小风波”是以吹笛子的金延芝为首的几位团员在参加电视台主办的“斗歌竞艺”比赛完毕之后闹出走,在和乐团管理层相持不下的情况下,这一小群人便退出乐团并组织了一个名为“万年红”的小乐队在本地某间酒楼驻演。
       另一轮风波比较严重,具体的原因当时因为“辈份”关系不便过问,表面现象是:有一部分包括一些“有年资分量”的团员对指挥郑思森的个人能力和行事作风有所质疑和不满而群起杯葛,因此乐团有一阵子便处于不稳定的分裂边沿,其中有些乐团成员还仿佛有招兵买马另起炉灶的迹象?当时,便有老团员开始向我们这些后生小辈进行游说,前所未有的恭维以及友善态度,真令人感觉有点飘飘然 ….......... 最终,郑思森带着失意落寞的心情离开乐团到台湾发展,在那里成立了“第一商标国乐团”并担任指挥。那时,我们一群年轻团员其实都挺舍不得他的离去,毕竟也相处了一不短段日子!他究竟做过什么“坏事”?我们也莫讳若深?所知道的,他除了和蔼可亲,也曾耐心的指导过我们。
郑思森先生
      如今回想,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事件里,和我们同辈的杨培贤(已故)和邱来顺的“正义感”和勇气最令人感动,(也许年少无知?)他们“无视众怒”一心想为郑思森“据理力争”结果一开口便挨了那些有意“改朝换代”(?)的“大人”的巨灵之掌!.......... 终于雨过天晴,国家剧场华乐团并没有四分五裂,指挥一职后来由原本弹扬琴的李雪岭接任。
内藏玄机的通告

       附录内有玄机的通告(?)里的“本局”,指的就是当年的人民行动党“中央文化局”,国家剧场华乐团的前身仿佛就是中央文化局华乐队?就有如今天的新加坡华乐团前身就是人民协会华乐团一样?
20.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