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国家剧场的回忆之:

泉水弯弯

       第一次听到《泉水弯弯》这首歌是1966年由香港长城凤凰以及新联电影公司演员组成的银星艺术团来新演出时候。
 
傅奇与王葆真的《弓舞》
      那年的银星艺术团星光灿烂盛极一时,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著名演员如陈娟娟,石慧,王葆真,江汉,傅奇,石磊 …………等等新马一带华人所熟悉的长凤演员几乎都参与了演出,演出地点是如今已不复存在的国家剧场。令人不胜唏嘘的是,当时的盛况空前以及轰动一时,包括许多年长一辈新加坡人记忆中的国家剧场,于今又何在!
旧日的国家剧场
      那年我14岁,没机会到国家剧场看现场演出,只能在家里看电视转播。尽管如此,印象还是非常深刻。记得当时银星艺术团表演了多首不同表演形式的歌曲乐曲如男声小组表演唱《篮球队之歌》,《过星期》,《奇怪的姑娘》。由李蔷领唱的女声小组表演唱《瞧情郎》,《好街坊》,《泉水弯弯》。张英荣扬琴独奏《边寨之歌》,林风琵琶独奏《送我一枝玫瑰花》以及由时值壮年的于粦所指挥的民乐合奏曲《旱天雷》,《喜洋洋》等等等等 ……………..
银星艺术团男声小组

       那时正在无师自通的学吹笛子,第一次听到这些既新鲜又好听的歌曲和乐曲,非常喜欢。后来一听说市面上有了银星艺术团演出节目的黑胶唱片,便急不切待的买了一张回来,听了个滚瓜烂熟。其中对《泉水弯弯》这首以广东话唱出的女声合唱特别感到亲切,除了因为自己是广东人以外,也因为歌曲写得非常出色。
 
银星艺术团女声小组以及伴奏小乐队
      每次重温,都会想起当年的大坡,牛车水和大华戏院一带那些广东人集聚集居的地方。如今回想,当时这些地方虽然各类摊贩充斥纷陈,以今天的标准,也显得有点拥挤脏乱,但却自有一股纯朴的人气以及浓浓的人情味,而少年时期玩伴自家的云吞面档就开在大华戏院前面的空地上,还请我吃过他们独家美味的云吞面!
   
  
昔日的大华戏院
《泉水弯弯》由崔然作词,于粦作曲,婉约的曲调中带有一丝丝无奈和伤感,荡气回肠的乡音,令人回味无穷
…………….

泉水弯弯哪
清又凉啊咧
姊姊妹妹
洗衣啰裳
洗罢衣裳就去晒晾啰
趁着天上有好太阳啊咧

天上太阳明又亮啊咧
人影波光同荡漾啰
甘(口旁)好姑娘又无爱郎啊咧
甘(口旁)好清泉又无鸳鸯

泉水弯弯哪
清又凉啊咧
枕上爱郎渠在哪方
年年月月我空盼望
谁人共我把山歌唱

       一时无法找到歌词,以上歌词乃凭记忆写出,不对之处,还望方家指正。
31.7.2016

附文:

于粦(1925-2017)

       1960年代由长城凤凰演员组成的银星艺术团南来,在(已被拆除的)国家剧场演出,轰动一时。其中民乐队的指挥正是壮年的于粦。印象尤深的:当时银星艺术团女声小组还演唱了于粦的粤语合唱曲《泉水弯弯》。
 
暮年的于粦
      于粦无疑很有写旋律的天分,也写了许多好听的歌曲,如电影《一水隔天涯》主题曲以及长凤电影《海燕》和《金鹰》里头的歌曲便是很好的例子。他何来如此多的灵感?仿佛曾听已故(前首任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吴大江先生提及:于粦的作曲灵感经常在浴缸里寻得?!不是每个作曲者都如此吧?家里没有浴缸的怎么办?
       于粦刚巧是太太银行同事的家翁,1995年时来新看望儿子媳妇,正好碰上我和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的“老歌编曲管弦乐音乐会”。看完音乐会,虽已老态龙钟但精神奕奕的他用广东话对我说:“你犀利”!,敬谢之余,我也半开玩笑的用广东话回应:“你亦都犀利”!
6.4.2016
聆听当年银星艺术团女声小组演唱的《泉水湾湾》请点击链接: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w1zyqvdda2r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