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星期六


国家剧场的回忆之:

蓦然回首

       1960初落成的新加坡国家剧场给一代人提供了许多世界级表演团体的精彩演出,也让那一代人留下了无穷的回忆。只是如今这些都仿佛随着国家剧场的拆毁而烟消云散?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知道我们曾经拥有的这座气势宏大外观堂皇的建筑以及其短暂而辉煌的历史
昔日气势恢宏的国家剧场

       国家剧场的“生路历程”或许没有南洋大学那般轰轰烈烈可歌可泣,但似乎和南洋大学的命运有类似之处?其一砖一瓦都含有民间的恩泽和大众的心意。两个机构/建筑的实体以及精神寿命也都只是20年上下!
       有关国家剧场的“扼要简史”,根据网上资料:

1960年,新加坡自治还不满一年,正致力于发展本地的多元文化。当时民间与政府齐心合力,通过一元一砖的筹款方式,打造一个崭新独特的国家剧场。三面环开的国家剧场有3420个座位,依福康宁山而建。”
所谓众志成城,国家剧场是官民打成一片的结晶,人民的力量是建国的动力。国家剧场也将国人的文化视野从本地扩展到东南亚,进一步涉足全球。在那个冷战的年代,香港长城凤凰新联演员组成的银星艺术团的演出深受华校生欢迎,场场爆满。朝鲜,中国,苏联等地的文化团体都曾经在国家剧场演出过。”
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在新马分家前,曾经在国家剧场发表重要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演说,极力争取不分种族,和平共处的马来西亚,未几新加坡就被驱逐出来,成为独立的国家。”
李光耀的多场国庆群众大会都在国家剧场举行,其中最鼓舞人心的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新加坡版,将劳工密集生产转型为资本密集的高增值工业,新加坡的未来充满希望。李光耀也在这里提出最具争议的优生学伦,提供大专妇女各项生育优惠。这个连民间你情我悦,生儿育女都要插上一脚的政策,并不受到欢迎,使到人民行动党在全国大选流失了许多选票。”
上世纪80年代,政府以结构不安全为由,将国家剧场拆除,在原址地底兴建中央隧道。”

       从此,国家剧场这个结合了官方,民间,政治,艺术等等内涵因素以及国人无穷回忆的地标便在这片土地上永远消失了!
       国家剧场毕竟还是一个表演的场所,查阅了有关(不完整?)的记录,在短短的20几年之间,除了本地的艺术团体和个人(如口琴家游宏任)以外,居然还有以下这么多世界级著名艺术以及流行团体或个人在国家剧场的舞台上亮过相:The Russian Bolshoi BalletThe Sadler's Wells BalletThe Louis Armstrong Jazz BandThe Duke Ellington OrchestraWoody Herman & his OrchestraShirley BasseyThe Bee GeesThe ShadowsThe HolliesJohnny MathisThe Walker Brothers等等等等...........
当年名盛一时的爵士乐天王 Louis Armstrong

       以上只是“一般官方记录”,在记忆中个人所观看过的外国团体演出还包括了:由当年风华正茂的Lorin Maazel 指挥的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韩国汉城(今首尔)交响乐团,日本东京爱乐乐团,朝鲜万寿台艺术团,苏联红军歌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以及台湾“云门舞集”现代舞蹈团等等等等 ….........
风华正茂的美国指挥家 Lorin Maazel

       当然(哈哈!),少年的我当年也有幸在这个舞台上和国家剧场艺术团属下华乐团以及合唱团,人民协会中西联合乐团一起演出过….........
17.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