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俞逊发

       前一阵子在FB谈起笛子演奏家刘森时,有朋友联想起并提及她所认识的陆老陆春龄以及其著名弟子俞逊发。后来新加坡华乐团的彭天祥也来凑热闹并问起他当年和俞逊发同台演出的笛子二重奏《喜讯传来乐开怀》的录音。有关录音找了一阵子都找不到,无意中倒翻出了一张在人协华乐团排练时的照片,希望能略微抚慰一下彭天祥的失落之情?
在人民协会华乐团排练笛子二重奏《喜讯传来乐开怀》,左起是俞逊发,彭天祥,陈雅琴(已故前香港中乐团扬琴首席)以及笔者。


       一时也找不到当年的节目单,如今回想,应该是1988年的新加坡艺术节吧?那时我和人民协会华乐团指挥顾立民先生各负责指挥一场不同节目的演出。记得两场曲目分量都不轻,我的那场包括了《奋勇前进序曲》,《相马盂兰盆呗》,舞剧《女娲组曲》,四重奏《新婚别》,《颂歌与联想》,《青年钢琴协奏曲》以及为俞逊发以及彭天祥伴奏的《琅琊神韵》和《喜讯传来乐开怀》。
       由于两场音乐会一场紧接一场,乐队排练时间也很紧凑紧张,《琅琊神韵》还有一组女声要分开排,因此不免有点精神压力。到了演出当天下午彩排时,排到《琅琊神韵》时,一组女声已在舞台上准备就绪,俞逊发却不见踪影,追查之下才知道,原来居然有人陪他shopping 去了(那年他好像是第一次到新加坡来?)!当时真抓狂跳脚了,无计可施之下只好先排别的曲目,等到俞逊发“尽兴满载而归”,乐队已排完了,俞逊发虽然作出解释并表示歉意,但当时的我脸色一定很难看!好歹在音乐会开始前挤出了一点时间补排。
       老实说,俞逊发本人是不需要怎么排练的,但因为这回演出排练次数有限,再加上第一次接触《琅琊神韵》这首曲子的女声需要多点时间来适应。这种临时的变故也多少影响了各人心情,果然当晚的演出就出了一点小乱子!
       首次合作虽然发生了点意外,但演出基本完整。
在维多利亚音乐厅排练。古筝:何顺桃,扬琴左起:邱来顺,陈雅琴,胡琴前排左起:蓝营轩(乐团首席),周经豪,二排左起:吴国闻,洪木进(已故),黄文财,三排左起第二位:翁凤梅。

欣赏当年演出的序曲《奋勇前进》(潘耀田作曲并指挥,新加坡人民协会华乐团演奏)请点击链接: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65rvnsf75rjj


      从一路来的接触,个人觉得俞逊发是位极少有的全方位笛子演奏家,无论音色音准节奏技巧都属一流,曲目风格种类的宽广幅度,以那个年代而言更是凤毛麟角,对音乐的敏感以及灵性之高更不在话下,像这样的演奏家如今已不多见。
       俞逊发虽然是个南方人,但却有北方人的豪爽以及不拘小节,虽然已经是个大师级的名家,但性格随和,一点也没有名师大家的架子。人有气量,喝起酒来也是海量!可惜天不假年英年早逝!斯人种种昔日风采,我们如今也只能在有关录音和视频里去凭吊和追思了。
3.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