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We will never be Switzerland?!
瑞士美景

       几年前看过一部Woody Allen 的(黑色?)喜剧电影,其中有个情节讲述一对美国夫妇到意大利去会见女儿的未来公婆。先生见到未来亲家老爷,热情握手之余顺便询问亲家是干哪行的,一问之下顿时大惊失色(比黑手党还可怕!),怔怔的看着自己那只刚和亲家握过的手坐立不安也不知如何是好!原来亲家老爷除了是殡仪馆老板,自己还亲自处理尸体,匆匆赶回来会见亲家,忘了洗手 …..........
       傍晚和太太去了Vivo City 一趟,在地铁上就看到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一个穿着还算整齐的壮年男子旁若无人的翘起脚一只手在滑手机,另一只手则在努力剥脚指头的皮!太太说不必大惊小怪,她也看过一个穿着得体的“女的”,居然大咧咧的在地铁上剪脚趾甲!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以上两个“血淋淋的现状”都已是公交上的“常景常态”,其他还有同类同级表演如近日一位FB朋友所形容的:“在地铁上有老的挑牙捏脚 有外劳“臭味相投”,年青的,老的狗男女 公然演绎交配程序。奈何? 兄弟,政府在培养您的忍耐力 …............... ”让我稍作补充,其实该朋友未提及的还有全程都在挖鼻孔抓头皮的,把脚搁在对面座位上的,玩游电游听歌把手机音量调得让人“魂不守舍”的 ….........
       个人自认没有洁癖,但想想这些挑牙捏脚挖鼻孔抓头皮的各族同胞或外劳上车下车抓过的扶手把手你还敢碰吗?(逼不得已或一时大意抓住了那根要命的扶手你的表情会不会就像是那位千里迢迢去会亲家的美国佬?!)除非是眼不见为净,他们坐过的,留下头皮脚皮屑的位子你还坐得下吗?
       很多年前当我们的一位领导人提出有关“瑞士愿景”时,新加坡的“公交环境”好像还没有今天这么“精彩动人”?!到底是那个环节出了问题,使得我们的公共环境如今仿佛正朝着“瑞士愿景”的反方向“前进”?!
       在地铁上我问太太:will we ever be Switzerland ?…......... 太太似笑非笑的瞪了我一眼,好像觉得我很笨?!
10.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