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往事只能回味之:

红色年代”
当年“梦寐以求”的唱片
《北京有个金太阳》唱片背面

       少年时代,或许受的是华文教育,在华校风气的耳濡目染之下,自然而然的对来自中国的事物感到兴趣。
       在国家剧场华乐团的那几年,因为“玩华乐”的关系,除了一些1950年代的简朴民乐/民乐合奏曲,也无可避免的接触了一些1960 – 70年代中国大陆文革时期的民乐,当然,这个年代的民乐不免都有浓厚的左倾“共产主义”色彩,是不为当时的政府所容许的。因此,这些来自中国的唱片音乐和歌曲都在被查禁之列,无论拥有或“欣赏”都属犯法。
       我们当然无意要去犯法,问题是那时华乐曲子有限,选择不多,来来去去好像都是那几首,因此偶然有机会听到一些被禁的“革命歌乐”都觉得新奇有趣。当时少不更事也没有什么危机意识,更没有任何政治倾向(现在也是),一方面也许跟风,主要还是喜欢,觉得好听,根本不懂也不管这些充满朝气的歌乐背后的政治色彩及内涵,有一回,和一群“音乐爱好者”兴之所至甚至还结伴到直落亚逸的“驳业工会”(?)会所去观看演出曲目大部分是“禁歌金曲”的左派团体民乐晚会 ............ 现在回头看,在当时极度敏感的政治氛围之下,这种行为简直就是一派天真不知凶险。没有碰上“政府人”的扫荡逮捕约谈吃黑豆饭,也算是祖宗保佑了!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那时的“左派”团体往往以推广“健康文艺”为己任,并以“思想进步”自居,但往往来到音乐/乐谱的“分享”就显得有点自私!有一回和一位拥有这类唱片的“思想进步”朋友约好到他家转录那时大家都非常喜欢的一张“珍贵稀罕”唱片,无奈天有不测之风云?到了他家他却突然“临时变节”死活不让我录,害我扛了个不大不小的开卷录音机白跑了一趟!而那张唱片之后也再没机会看到 .................
       正在心烦,有个(不是“思想进步”的)朋友不知从哪居然借到一套九成新的《东方红》史诗黑胶唱片!一时就像是“天上掉下来个林妹妹”!稀世珍品也!两个人兴奋之余,没头没脑的就跑到该朋友父亲开的电器店去,想把唱片录下来。朋友的父亲刚看到孩子“有朋自远方来”还很“不亦乐乎”,听说要转录唱片,当然没问题,但当他听到唱片里一开头的朗诵 ........... 在毛泽东时代 ........ 整个人几乎就像触电般跳了起来,立马就来个“端茶送客”!由此可见这种事在当时是多么的“恐怖”!
       奇怪的是,当时有些香港左派团体的乐队唱片录音(由东初改编并指挥)把曲名略微修改却能突围而出成为漏网之鱼!例如:“在北京的金山上”改为“金山上”(也许有关政府人以为这个金山是美国的旧金山?),“我们走在大路上”改为“大路上”,“社员都是向阳花”改为“向阳花”等等等等,只有“唱得幸福落满坡”不必改,其他如郭兰英演唱的“我的祖国”则“灾难性”的变成“一条大河”(水淹祖国?)................
       俱往矣,当年谁又能想象,悲剧会变成闹剧?世界局势会改变?有一天新中“友谊之花”会盛开?今时今日,你在街上高唱“东方红”警察睬你都傻,最多把你当成疯子,因为他们也不懂你在瞎喊什么?!这就是充满讽刺的世界和人生?!成王败寇,胜者为王?政治里只有绝对的利益,而没有所谓的对错原则?
       或许,皇天不负有心人,前一阵子,有朋友送了一些中国老唱片给我,其中赫然有“北京有个金太阳”!就是当年录不成的那张!仿佛历尽沧桑,和人一样,唱片已经有点“老态”,感谢唱片修复专家李宁国帮忙修复转录,终于能重温旧梦 .............
28.6.2018
聆听文革当年,中国音乐学院二胡齐奏小组编曲并演奏的《北京有个金太阳》请点击: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spofy6ayune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