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从前的“家教”

       今天在FB上看到网友Lainam Wong 女士回忆父亲的文章,除了字里行间真情流露之外,有惊无险的情节也充满趣味。个人特别感到亲切和有共鸣的是其中有关家庭教育的那部分:“…........ 记得爸爸不但给我们愛!也常指导我们一些礼仪的规则,就是吃饭时不可搖脚 ,不可翘脚,筷子不可在盘里乱翻,看好就夾起,要夹自己前面的食物,不准筷子“飞象过河”过河去拦截对方要夹的食物等等!.............”

       除此以外,想当年,一家人坐下来吃饭,除了必须让长辈优先“开动”,动筷子之前,晚辈还要先和每位长者说声“吃饭”才符合规矩。此外,在日常生活里,大人小孩都要懂得如何称呼“各级”长辈,不然就会让人觉得失礼,也让人看不起你的父母?!。

       这些当年看似“家常便饭”的简单家教,如今看来就是一种最基本的机会教育以及处世做人道理。仔细想想,里头除了传统价值,也包含了尊重他人的礼仪以及自重克己,这也和一些在“富丽堂皇”的西方餐厅常见的文明礼仪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只是在当时却只是广大贫苦人家的一种最起码的“处世”价值。可悲的是,如今这些种种在此时此地都己恍如隔世?!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以种种高档建设和物质来标榜文明进步和富足(除了“立竿见影”似的“效率”,这里头也往往无可避免的有“急功近利”意识性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体现在人民在日常生活里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素质表现,而不是教育学府的美轮美奂以及世界排名?

       最终,教养最重要的还是来自内心“正确的”的价值观,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成就一个人的自尊和自信,这些从长远来看都会惠及国家。但有人就是不明白或就是眼光短浅?!

4.6.2018/25.2.20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