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人性 世外桃源

       人之初,性本善?个人对这句话的另一个理解是: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每个心理正常的人都本来应该是善良,原意做个好人的?
渔舟逐水爱山春

       问题是,当你处在一个以家庭,亲友社团以至党派国家“前提”为重的情境之下,为了所谓的“大我”也就是群体的利益,有些人往往就会“理直气壮”的变得黑白不分?甚至以没有原则为原则?!(看看某些国家的政客与人民的“爱党爱国”表现)
       人类基本是“群体动物”(当然是级别最高的“万物之灵”),这也许是群居人性自然表现的一种?有什么人会不把家庭,亲友,社团以至党国的利益存亡优先考虑?只是:当这种“感情”发展升华到某种程度或极致极端时,只求结果不顾后果,只顾自我或大我(例如“爱国”的口号之下?)而不顾他人死活甚至助纣为虐或为虎作伥,最糟的是,在某种“群体模式”之下,这种种“价值观”会潜移默化的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以及“恶性循环”的“教育熏陶”?!若然如此?就算表面一脸正气风光堂皇,本质上又和“禽兽世界”里的弱肉强食有何分别?!还不如那些“老老实实”自私自利的小人?
       看来,古代的老子还是寥寥“圣哲”当中,最有智慧,也最能看透人心的一位?因此,他选择了西出函谷关,高来高去,从此与世隔绝!但那也只是“古代”,能如此也是当时的一种天时地利?今时今日?资信科技和洲际飞弹一样发达?!如果老子活在今天,西出函谷关之后还要移民外星才能彻彻底底的远离尘世?
       所以,近年日本人不惜耗费巨资建造的“愿景”(?) - 奈良的“新桃花源”最终也只是个画饼充饥一厢情愿的梦想?!
世外桃源入口处?

       今天科技的进步除了把一些人性里的黑暗部分更有效率的体现出来,也同时把许多人性逼得走投无路?!或许,头脑清明心地纯良的芸芸众生如今能做到“大隐隐于市”- 不问世事独善其身,已是莫大的幸福?
16.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