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记忆中的林燕妮

       这两天在网上以及报上都看到了有关林燕妮过世的消息,不由有点唏嘘之感,她说(报载):梦中又似活多一生!个人倒觉得仿佛又是一个时代的远去 …............
       也算是有缘吧,1970年代曾与她有过短暂的交会,那年刚加入新加坡人民协会华乐团不久,黄霑到新加坡来为香港无线电视的连续剧“射雕英雄传”做配乐录音,她也一起来了。
       黄霑选择在新加坡(当时在国泰戏院旁边的EMI录音室)做录音也许主要有两个考量,一是费用比香港便宜,二是和当时人民协会华乐团指挥吴大江的交情,再加上吴大江除了䏻作曲还有“自己的”乐队“任由差遣”(“射雕英雄传”主题曲里此起彼伏的“互”“哈”之声,都是当年人民协会华乐团那班弟兄们的努力贡献!)而吴大江的电影配乐在港台也都有一定知名度(著名导演胡金铨的多部电影都由他作曲配乐),这也就顺理成章了。只是后来吴大江太太偷偷告诉我,还有一个原因,或许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当时已是有妇之夫的黄霑可以避开香港的媒体熟人在这里海阔天空自由自在的和林燕妮拍拖。
       当时也不知道林燕妮是何方神圣,只觉得她有种高贵的气质,人也很友善和气,吴太太对我们透露说她来头不小,除了是来自香港上流社会的大富人家,本身还是个著名作家!
       对我们当年这些初出茅庐少不更事的人而言,那时的影视配乐录音作业方式简直就是匪夷所思,整个电视剧配乐(?)制作过程从构思作词作曲到录音仿佛不到一个礼拜,这期间黄霑除了要“照顾”林燕妮以外还要和吴大江饮酒作乐夜夜笙歌,那首电视剧主题曲(“谁是大英雄”)好像还是在两人半醉半醒的状况之下“诞生”的!为了“剧情效果需要”黄霑还亲自下场“打”定音鼓,这些如今看来或许有点“玩世不恭”?但这两人还是有点本事的。

聆听有关电视剧主题曲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OGKaC5iFE

       那年20出头,林燕妮30出头,在录音期间,一般吴太太会陪她去喝茶shopping。有一次休息时间没事做,难得录音室里有台小型三角钢琴,就上去随便弹了一下,刚好林燕妮经过,也许是好奇,也许无聊(看人录音是很闷的事)?就过来和我搭讪闲聊了一阵 …........ 现在也忘了都讲了些什么,她就像是个大姐姐,知道我也讲广东话就更感亲切 …..........
       俱往矣,如今吴大江,黄霑,林燕妮都先后作古,生前跌宕起伏的佳话韵事,如今都化为绵绵无期的追忆!
6.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