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前景堪忧?!

       近来听到和碰到很多令人担忧的事。
 
网络照片:沙尘
     
       个案一:有事到邻居家,大门开着,看到两个读小学的邻居小孩正在看电视,问他们家的大人有在吗?答曰:有,在后面。再问他们可以请他们的大人出来一下吗?答曰:可以,等一下。和我说话的时候,眼睛一直看着电视,结果一等就是5分钟,这两个家伙好像一点也没有“动身”的迹象 ......... 最终急起来,便只好冒昧自行登堂入室 ….......(这是否可以叫做“目无尊长”?)
       个案二:有朋友的朋友是某机构的经理,有一回指示一个新来上班的ITE毕业生做一些琐事,令该经理目瞪口呆的,该年轻人竟然大声回应:这不是我的职责!断然拒绝 …........ (除了态度问题,只懂得斤斤计较眼前自己的权利,而忘了从长远来看,这个经理是决定你的升迁去留的关键人物?是不是笨?!)
       个案三:有几个中学生到某慈善机构(老人福利中心)去“实习”,有关机构负责人让他们帮忙老人爬上梯子换个灯泡什么的,隔天就接到家长的投诉说让他们的孩子“冒险”,其实,这类爬梯子的事一向都是由那些福利中心的老员工或甚至中心老人自告奋勇去做的 …........ (这样的“实习”态度!所谓“实习”还有意义吗?)
       个案四:有个正在上大学的年轻人,问正在专心看报的父亲:外面下雨了,要我帮你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进来吗?父亲马上跳了起来厉声说:还用问?这是common sense!还不快去!年轻人委屈地说,我是在帮你啊!父亲说:这不是帮,而是你的义务 …......... (这里头的年轻人是否有态度,观念以及“智慧”的问题)
       类似个案不胜枚举,仿佛已是常态,最近坐德士有个司机谈到这类事,就几乎破口大骂,他说:以前当学校里还有“公民”,“伦理”以及后来的类似科目时,有关当局以及人们还尊重老师时,老师还能管得住学生时,学生还有纪律观念时,年轻人以及其家长都不是今天的这种素质 ….........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当今一种世界性的趋势,很多其他国家如中美英法等等不也有这样的情况?别忘了这些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强劲的传统文化价值基础,承受得起潮流冲击,新加坡..................
       或许?只能说今天的所谓“教育”,除了主要为了增强学子日后的谋生能力以外,已经不是以前所追求的价值观,有也仅止于口头上或数据上?而所谓的“教育”往往理论(空谈?)胜于实际?如今无论在各级学府里以及社会上,自以为是自私自利的年轻人仿佛处处可见?这些人不一定笨,里头聪明的比比皆是,问题是,一个国家如果都充斥着众多如此“精英”,这个国家的前景将会如何?学校里每天都念着的“爱国誓词”真能提升这些年轻人的国家意识?有个“心灰意冷”的FB朋友就整天斩钉断铁的嚷嚷要移民 …......... 听多了除了心烦也意乱?!
       新加坡基本上还是个治安稳定,市容整洁的城市国家,但同时也是个“越来越贵”的国家?外出时总感觉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各种肤色口音百家争鸣?再加上种种世风日下的事 …........ 有时仿佛感觉自己已经“被移民”了!?
       回顾近十几二十年来的国庆日庆祝似乎也有越来越铺张的趋势,靠近国庆时,每个周末每当空军飞机飞越我家,我就会想,多少钱就如此烟消云散了,值得吗?就算年轻人为这些“盛大表演”感到“骄傲”?但真有助于他们的国家意识吗?!
30.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