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阿德雷德艺术节的回忆之

李雪岭先生

       不知道今天本地“华乐界”里的年轻人还有几个知道已故华乐指挥家李雪岭先生
和李雪岭先生在南澳阿德雷德公园留影。

       第一次见到雪岭先生是首次踏入国家剧场华乐团排练室的那晚,那时的我,杨秀伟和林传成等人都还是以学徒身份参加练习。我们来得早,偌大的排练室里空荡荡的,只看到有个人正在埋头为扬琴调音,之后每次早到都看到此人在一丝不苟的调琴。后来才知道他竟然就是华乐团的副团长!雪岭先生仿佛是那种话不多的人,加上那时他是大人,我们是小孩,所以也不怎么理我们。
       直到他取代了郑思森成为教育部青年华乐团以及国家剧场华乐团指挥之后才渐渐和我们这群后辈有了比较频繁和密切的接触。
       印象中,雪岭先生是当时本地最出色的扬琴演奏者之一,在以色列指挥家利克里斯(Shalom Ronli – Ricklis)指挥伴奏下,曾和当年的新加坡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扬琴协奏曲《延河畅想曲》。
       如今看来,也许是一种机缘或天时地利人和?有“左派”背景的雪岭先生肯定是他那一代人里头最显赫的华乐先行者?在他事业全盛时期,几乎同时“君临”了新加坡华乐圈最重要的几个华乐团队如:国家剧场华乐团,教育部青年华乐团,人民协会华乐团以及后备军人协会华乐团!
       当年在他“麾下”的年轻乐手包括了后来的香港中乐团声部正副首席的唐锦成,朱文昌以及易有伍,欧钟庆,杨培贤,杨秀伟等等和人民协会华乐团/新加坡华乐团的蓝营轩,李粉德,谭泽江,沈文友,全运驹,李克华,邱来顺,周经豪,周经云,杨秀茂等等等等 .......... 当然也包括本人。
       其他的不说,单从培育年轻一辈华乐人才而言,雪岭先生对新加坡华乐的贡献可说至今无人可以超越。如果不是英年早逝,第一位华乐方面的国家文化奖应该非他莫属。
阿德雷德艺术节期间和李雪岭先生在落脚的ALCABA Motel留影。

      令人觉得悲哀的是,今天他仿佛已被遗忘,除了被今天的华乐界所遗忘,也被国家遗忘了 ................
23.7.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