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澳洲回忆之:

毕业典礼

终于挨到这一天 ...............

       1980年开始在澳洲昆士兰在音乐学院进修,1983年毕业。
       当年拿的是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奖学金,本来主修长笛,副修作曲,一年后,想改为主修作曲,因为那时我的老师们都认为我在作曲方面的能力远比长笛强,我自己也觉得专心学作曲也许以后对国家的文化艺术发展能做出更好的贡献。我也明白,这样做对有关当局是会带来一些行政上的麻烦,同时,他们肯定也不想因而立下先例。但学院方面“不离不弃”的大力支持我,我也就大胆向有关当局提出要求............
       记得当时的音乐学院院长 Roy Wales 博士在和新加坡方面联系前还问过我:你肯定靠作曲能在新加坡生存吗?我给了一个“令他担心”的回答:我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 是的,那个时候一心只想朝作曲方向前进,其他都不理 ............
可以预料的,有关方面拒绝了我的要求.............但经过院方不断为我努力争取,双方最终达成了一个择衷的协议:我可以同时攻读两个主修,这也意味着我必须同时面对双倍的各种功课作业(连毕业论文都要写两个!)!好的方面:除了总算如愿以偿,本来的3Diploma课程也改为4年的Bachelor degree 学位课程,我最终以双学位毕业。坏的方面(?):你可以想象那些年几乎没有社交,大部分时间都是独来独往的“非人生活”吗?
       毕业典礼也让我迎来了作曲生涯里的第一个commission(委约作曲)- 为当年的毕业典礼写一首Fanfare(典礼仪式曲),虽然费用不算多,但这个荣誉只给于最佳作曲毕业生(嘿嘿!),也算是苦尽甘来吧 ............
5.7.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