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教育!教育!

       日前有网友在FB上分享了一个有关教育的国会视频,某个从事教育工作的官委议员(?)提及有关当今教育制度里的一些问题(或弊病?).............
       多年前也许没有如今那么注意教育问题,或许那时的社会风气以及生活压力不比今天,也没有什么这方面的危机感?
       常常有种种疑惑,以我们今天的5-600万人口,有至少两间国立大学,三间私大学,我们的两间国立大学的“世界排名”往往“名列前茅”,甚至还在中国北京大学之上?但为何还是整天嚷嚷人才不够而要不断引进人才?难道两所世界顶尖大学还培育不出足够的人才?我们的人才都去了哪?我们的许多学业成绩骄人的名校学生,上了大学之后就变笨了?或者,他们出国深造之后不愿回来了?我们吸引了别国的人才,别人也吸引了我们的人才?为什么我们就留不住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包括那些我们重金培养的外地学生?
       不错,该议员点出了一些当今教育制度里的问题,但基本上还是感觉有点“见树不见林”?
       改善教学环境素质,除了老师和学生的人数比例以外,有关所谓“尊师重道”方面的价值灌输也很重要,这也关乎纪律,而纪律关乎学习的效果和效率。面对没有纪律观念不明事理的学生和家长,有关方面如果未能维护老师的尊严以及权力,老师即便是神仙也将束手无策?加上如今学校已经没有如以前的“公民”和“伦理”等有关“尊师重道”方面的科目,前景堪忧?!雪上加霜的?学生家长不尊重老师,官方还带头示范 - 划时代破天荒的向老师收取停车费!这是否也是在传递一种教育价值观?!(让有志当教师的年轻一代看看“前途似咁”)
       如今,我们的教育“价值”是否更倾向数据,口号而不是实质?别的不说,就说华文华语,以前常常讲创意语文教学,喊了这么多年,结果不仅华文程度每况愈下,还“培养”了许许多多痛恨华文,考完试便马上烧掉华文课本的“国家未来主人翁”?!
       不知曾几何时,中小学校校长的任期一般都在5年左右,位子刚刚稍微坐热了,又是离开的时候,和早年有志“百年树人”的学校校长相比,试想,除了无法对学校有什么长远的计划。无论对校长本人或者其属下的教职员以及学生们而言,都很难产生相互之间的情感,更遑论工作默契与归属感?
       更荒谬的,据说有些老师由于工作过于繁重,没有时间照顾自家的孩子 - 没时间送他们上补习课而深感内疚!(连政府学校老师的孩子都要向“外包”求助,我们的教育“成功”的程度可想而知?)
       也许个人过于悲观?关键是:“负责管理”教育的方面懂不懂教育为何物是一回事,如果不能或不敢或没有重教育而轻政治前途或高薪权位的决心,我们的教育终究也只能是,换官不换制,换汤不换药,最后,学校也只能变成学店而已?
21.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