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管教

       今天一早在报上看到一则新闻报导:有父母“当众”管教孩子过程被人拍下并放上网,引起许多人的愤怒不满和讨伐,最后甚至闹到警察上门!
       有关父母解释说由于孩子一向顽劣难以管教,还对长辈粗言相向,并且经常如此,忍无可忍才动手教训 ..............
       或许,有儿如此,有关父母也难以全然推卸责任?但互联网就有这样的问题,由于信息传递得快,又有视频“助威”,因此往往会造成巨大的公众情绪反弹效应,有时甚至显得有点盲目?!所以,互联网上的东西绝不能轻信或尽信。
       另外就是,有些人喜欢扮(西欧方式,尤其是美国式的?)“文明”,喜欢指导别人怎样管教孩子,殊不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同时,他们也忘了或不知道华人传统里的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更糟的,在这些人里头,有些本身都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
       诚然,世事无绝对,但毕竟是别人的家事,一脸正义的指责他人是很爽,也很容易,阿狗阿猫都会,但除非你真的肯花时间精神去了解真实情况,不然,在论断谩骂之前,是否应该先三思?另外,在批评别人之前,是否也要扪心自问,你的家教就真的那么完美吗?不然,你又有什么资格审判别人?
       看看时下许许多多小孩和年轻人的行为表现,有时会想,是不是也和那些假文明假慈悲有关?!
15.7.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