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往事只能回味之:

旧画报(二)王佳和乐器工厂

王佳和乐器工厂的成品。

也许如今本地的华乐界很多人都不知道,新加坡在1950 - 60年代,曾经有一间专门制造传统华族乐器的“王佳和乐器工厂”。
工作中的王佳和师傅。

王佳和乐器工厂当时位于皇家山脚下的里峇峇里游泳池(River Valley Swimming Pool)斜对面,也就是现在的克拉码头(Clark Quay)和 Boat Quay 一带,后面就是新加坡河。少年时代因为认识了一位玩潮州音乐的陈姓老先生,有一次他有乐器要找王佳和修,我也跟了去看热闹,于是机缘巧合的参观了这间乐器工厂。
工作中的王佳和师傅。

说是工厂,其实地方并不大,只是当时普通的一间老式店屋大小,两层楼的建筑格局,楼上是住家,楼下就是“工厂”,老板员工都是同一个人 - 王佳和师傅,名副其实的“一脚踢”。王师傅除了制作各种中国传统乐器,也修理以及承接订制乐器。印象中,他所生产的主要还是一些潮州音乐里所常用到的乐器。
工作中的王佳和师傅。

王佳和乐器工厂仿佛是在1965年前后停止营业?最后一次经过时已经看不到王佳和师傅了,隔壁却开了家棺材铺!
工作中的王佳和师傅。

今天,棺材铺和王佳和乐器工厂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就好像从来也没有存在过 …...........
14.7.2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