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评委活动之:

乐团考核

       1997年至今,从人民协会华乐团“过渡”到新加坡华乐团,闫惠昌接任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以来,个人担任了多次新加坡华乐团以及香港中乐团的招募考核,声部首席以及团员定期考试评委(之一),见识了许多来自中港台新各顶尖音乐院校优秀乐手的高超技艺。
       考乐团的竞争性,尤其是世界一流乐团,其要求以及所须面对的压力其实并不亚于音乐比赛,一般除了要准备至少两首风格不同的独奏,还要演奏乐团所提供的指定曲目,这些指定曲目有些是特地委约作曲家为考核而写,有些则是乐团的保留曲目片段,其中有考乐感风格的,考技术以及适应能力的。过了前面两关之后还要面对一首无从准备的视奏曲。
       无论指定曲或视奏曲难度都很高,这还不止,由于乐团一般席位有限,考生还要顶着来自各方高手激烈竞争的精神压力。
       更“恐怖”的是评委们的严格要求。记得有一年最惨烈,那回有50多人来考香港中乐团的二胡席位,结果仿佛一个也没选上!
       常常感觉,这些千里迢迢离乡背井来自四面八方,最终考上了乐团的“幸运儿”,心情一定和中了状元一样雀跃欢喜?因为除了赢得了一个乐团席位,也赢得了一场几乎是“你死我活”的竞赛,或许最重要的?还赢得了一份无比珍贵的自信。
       有幸那年夏天和已故二胡泰斗汤良德先生以及著名作曲家顾冠仁先生等一起评选,过后汤老先生还请我和顾冠仁先生到他府上用餐 ….........
11.8.2018
老照片左起,香港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女士,前香港中乐团首席黄安源先生, 汤良德先生,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闫惠昌先生,顾冠仁先生和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