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今天,“创新”一辞就和一百年前的“前卫”一样,早已没有新意了?许多人还是动不动就说创新,连一些有关决策人等也如此,就像是一种口号式的口头禅,最终到底是“创新”还是“复古” …......... ?!

华乐,何去何从?!

       经常都有圈内人谈起华乐(包括中国的民乐,台湾的国乐,香港的中乐)的发展和前途去向问题。
       干了一辈子的音乐,其中至少有八成和华乐有关。其实个人的音乐生涯还是从自学华乐开始的,一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除了早年的种种参与,也目睹了这段时间里华乐团的发展过程。
       就有如西洋管弦乐团的发展和西欧音乐的“因果”关系,华乐团华乐器的发展和改良过程其实和华乐各方面的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乐团人数的扩展以及乐器的增加改良和音乐创作是相辅相成,息息相关和齐齐与时并进的。
       从1950年代到今时今日,华乐团的发展以及许多华乐创作很多方面都借鉴了西方的各种模式和技法。由于有前车可鉴的种种便利,因此在短短的几十年间便已经把一些专业华乐团的水平提升至无论在演奏能力和创作质量上都有直追西方管弦乐团以及其所演奏的现代音乐创作的趋势。如果各种丰富的乐器音色运用发挥得当,在合奏色彩上比之西洋管弦乐队只有过之而无不及。
       只是:在华乐合奏发展的早期(1950-60年代),在制谱方面,敢于结合西方的一些作曲技法,譬如在传统曲调里配上一些简单的西洋和声已经是一种“创举”,后来就渐渐变本加厉,到了今天当各种“最现代”的作曲技法都毫无节制无不所极的用在“华乐”上而没有考虑(或不懂)华族乐器的“本性本能”,也忽视了华族音乐里的许多传统美学观念,有时就变得有点本末倒置?!
       其实,仔细想想,就和圣经上所说的:“阳光之下无新事”,今天的音乐艺术里(据个人的实践与经历)已经没有什么真正新的事物了?这样讲并不是说无需再“创作”,所谓“新”往往也就是一个相对的问题,或许,今时今日能够在许多方面做到“与众不同”以及有独特个人印记和个性,才是一种合情合理的“创新”,人有所谓和而不同,贵在能够沟通,音乐艺术不也一样?何必非要做到“惊世骇俗”?(况且如今很多时候除了“吓”不了人,也谈不上新意,以致两头不着岸?!)
       和西洋古典音乐500年以上的发展过程相比,华乐超快的“进化”,从一个角度来看似乎像是一种奇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一蹴而至的现象又仿佛有点不正常 - 中间少了很多自然酝酿发展的过程。令人不由联想起今天从现代农场出来的许多“科技食品”。
       由于进展神速,华乐的发展也很快的来到一个瓶颈。这也有点类似今天西方音乐创作的瓶颈现象 - 似乎在形式,技法,音响等等方面都已经前有古人,路似乎已到了尽头的感觉!今天华乐团的演奏能力以及普遍的“现代化”取向,还有一个常常引起争议的问题:究竟什么是华乐?以华乐器演奏的音乐就是华乐吗或中国人写的音乐就是中乐吗?这些质疑的产生很多时候就源自时下许多华乐创作的风格或民族性。
       也许前路茫茫,近年来本地也有人倡议“南洋风格”,这“灵感”或许来自上世纪50年代本地画家集体到印度尼西亚峇厘岛写生而形成的“南洋画派”。其精神内涵就有点接近音乐里的国民乐派或民族乐派,这些仿佛都不算是新的创举。而所谓的“南洋风格”或“新加坡风格”就有如什么是华乐一样,莫衷一是,又有谁能说得清楚?
       最终:无论何种形式的艺术,最重要和关键的还是深度和高度,简单来说就是作品要好,其他种种(风格技法)都只是次要的。汲汲于以及刻意的追求某些“主义”或形式(甚至还未弄清楚是什么一回事),往往是于事无补的。
       不明白有关决策方面,除非对文化的真正内涵无知,或就是别有居心,不然难道不明白:企求成就一种文化除了要有诚意还要有耐心,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要相信无为而治(顺其自然),浑然天成才是最高的境界。反之:刻意人为的经营很容易变成揠苗助长,对真正的文化和艺术而言,都不是正道,久而久之还可能对年轻一辈形成一种负面的教育和熏陶。
       仿佛有点离题了,华乐究竟该何去何从?其实我也很想知道,也一直都在思索。只是如今的世界光怪陆离,人心不古,不学无术加上投机取巧,山头主义功利挂帅等等等等,非常复杂!这种大趋势的狂澜并非少数有志之士所能力挽。
       如果不愿随波逐流,又不想(或不能)“归隐林泉”,或许只能尽量努力心平气和的活在当下以及老老实实专心一志的做当下该做的事,其他就让时间来证明罢!
16.8.2014/26.8.2018

老照片:1990年前后人协华乐团团员在总统府和已故黄金辉总统合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