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甘琦勇

       甘琦勇来自马来西亚槟城,早年留学英伦,是属于我老师梁荣平先生那一辈的人。甘琦勇的大名很早便如雷贯耳,他在本地乐坛声势如日中天时,我还在国家剧场华乐团当小学徒,当时远远看到他,也只有仰望而已。
       后来相识论交还是因为我在人民协会的老上司的关系。那年在工作上碰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绪有点低落,老上司看在眼里,便“引导”我到他的教会去听道(如今看来,我仿佛辜负了他的一片苦心!)。刚巧甘琦勇也在同一教会,他一家人都是个非常虔诚的教徒,和我的老上司也很熟,于是就认识了,之后也就渐渐熟络起来,后来还常常结伴到圣淘沙海边去钓鱼。那时他在人民协会领导了一个儿童弦乐队,小甘宁也是团员之一,有时也跟着我们一起去钓鱼。
老照片:甘琦勇骄傲的展示他的渔获(寄自加拿大多伦多)。

       我所知道的甘琦勇无疑是位很有天赋的艺术家,也人如其名 - 在当年以英文源流为主的西乐圈子里,是个敢于“横眉冷对千夫指”,勇气十足的人,只是同时他也满肚子的“艺术家脾气”,他的强烈个性以及自我自信常常导致他不易和他人相处,梁荣平老师有一次就半开玩笑的和我说,他有时就像只“打架鱼”。
       但个人脾气瑕不掩瑜,从一个小提琴教育家的角度来看,他为新加坡培养了众多的小提琴演奏人才,在国外屡屡获奖的甘宁以及新加坡交响乐团副首席佘美幸就是其中佼佼者。
       值得一提的是,甘琦勇除了是位小提琴家以及老师,也同时是位作曲家和画家,由于他独特的成长背景加上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他的音乐创作以及画作都有着很不一般的个人性格烙印和高度原创性,在新加坡这个文化内涵相对低落的地方,这是非常难得的,也是今天许多后辈同行所欠缺的。
甘琦勇送我他的版画作品:“主题与变奏”。

       但甘琦勇最令人感动的或许还是:作为一个父亲,在栽培女儿甘宁的过程当中所体现的决心毅力以及所做出的许多牺牲,这包括了放弃了多年以来在本地所建立起的事业以及面对如今进退两难离乡背井的处境,其中种种,一言难尽也!
       无论别人对他的评论如何,琦勇本质上还是个很纯真的人,当年我们一见如故,虽然辈分性情都有所差异,一开始,他却主动和我平辈论交,这是许多虚有其名或其表的“前辈们”所没有的胸怀气量,因此,除了初次相识时,后来也再没有客套的“尊称”过他,不是无礼,而是有种却之不恭的知遇之感。当然,会或能如此,也因为他是甘琦勇 ...............
9.8.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