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人协岁月之:

江湖一笑泯恩仇

       如今回顾当年在人民协会文工团工作时的种种,虽然忧喜参半,但更多还是令人怀念和感恩的。
       人协文工团基本是个服务于政治的文艺团体,“正业”主要还是在联络所或街头的宣传演出,其他“艺术性”比较高的剧场或音乐厅演出还是其次(一年也最多也就是两三次)。虽然这些所谓“艺术性”演出只是华乐团以及舞蹈团同仁等的“初心”以及真正兴趣所在,但有关当局的支持和配合也很重要。
       华乐团以及舞蹈团之所以能“从心所欲一展所长”,除了乐团指挥的努力,这里头有两位很关键性的人物,一位是人协舞蹈团的领军人物 - 本地编舞家林飞仙。当时人协舞蹈团和华乐团有好些国内外重要合作演出都和她的积极推动和争取有关,与此同时,也多少牵动了一些本地舞蹈音乐创作。
1988 年人协舞蹈团以及有关行政人员到法国演出前夕在当年人协总部前的大草场留影。前左四:林飞仙小姐,二排左一:陈楚华小姐(行政人员)三排右一:蔡兆祺先生(行政人员),后排右一戴眼镜者:Mr Douglas Koh (人协文化组处长)

       但能让乐团舞团有机会发挥所长有所表现的,也许还是当时直接掌管文工团的处长Mr Douglas Koh(他仿佛是个土生华人,至今还搞不清楚他的中文姓名),他当时是位从军部调派过来的行政官员,是个典型“军令如山”的“红毛派”,虽然一句华语都不会讲,但也并没有一般官僚的作风,除了为人开通明理也喜欢西洋古典音乐,也懂得爱惜人才,只是由于出身以及教育背景,难免有某些方面的局限,但这样的上司仿佛现在已不多。
       虽然当年对管理层同事时有意见,或不能认同一些方针做法,虽然华乐团许多团员曾想把我“撵出去”,但如今回头看,他/她们之中绝谈不上有什么“坏人”,顶多只是个性以及志向不同而已,离开人协后在外碰面也没有什么隔膜之感。
       必须说,个人昔日在人协的一些“成就”也有他/她们的辛劳汗水以及合作容忍在内,这里表示衷心感谢!只是,另外来说:华乐团团员到达了新加坡华乐团的彼岸之后,也当能理解那些年我“严格虐待”他们的苦心了吧?!哈哈!
16.8.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