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南洋美专音乐系(四)

       在记忆中,美专音乐系的第一任系主任仿佛是沈炳光先生,其后一直到我接任,之间共有三位主任,他/她们是苏燕卿女士,林育珠女士以及任期一年左右的黎列刚先生。
       苏燕卿女士以及林育珠女士就任时对音乐系贡献良多,由于苏女士的交游以及影响力,吸引了许多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使得当年的音乐系有了一股新气象,苏女士也是位善解人意任劳任怨非常关心学生的系主任,她把当时的音乐系推向了一个稳健发展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任以及离任后,苏老师还说服了那时本地红极一时的钢琴老师王立达先生为音乐系钢琴学生上课!
       育珠女士是苏女士所推荐的接任者,她本身为学有专长留学美国的钢琴硕士,在任内展示了许多方面管理方面的能力,当年的学生如今还很怀念这两位主任以及在她们任内时的日子。
       音乐系也有一段极为低沉的日子,那时黎列刚先生刚离开,音乐系主任一职悬空了好一阵子,当时情况有点混乱。音乐系种种事务由当时的音乐系顾问也是董事局成员之一的曾贵明先生暂为代理,那年只招到3名学生!我的老师,也是音乐系顾问之一的梁荣平先生很是忧心,有一次谈话的时候就问我:与其如此惨淡经营,是不是要停止收生逐步关掉音乐系?!
       有关当局经过一番斟酌后,决定再看看情况然后决定。也许当时“蜀中无大将”?那时的南洋美专院长吴从干先生找我商量,问我是否愿意出任音乐系主任?因为一向不善也不喜欢行政工作,加上想多花点时间在作曲方面,因此一开始我便推辞,但吴院长说可以让刚从美国回来的雪娟分担这方面的工作,为了公平起见,我就建议以半全职的形式暂时担任音乐系主任一职,吴院长也同意了,于是,我的“暂代”从19931996年 ,一代就是4年 。
       南洋美专搬到密陀路校园之后,院长也换为苏启祯博士,苏博士上任后又旧事重提 – 要我全职担任音乐系主任,恰好那年美专首届毕业生郑静萍留学归来,我就推荐由她来接任,我则继续教我的“和声学”以及“音乐欣赏”,苏博士最终也接受了。
       在我任内的音乐系大班课老师们包括了键盘和声以及伴奏课的杨运珍老师,钢琴教学课(piano pedagogy)的何子才博士,音乐史课的陈雪娟老师以及陈灿汶先生,合唱/声乐课的梁荣平老师,周明伦老师以及吴杰老师,有一阵子林曜先生也来教过指挥课。
       后来学院院长由何家良先生接任,回顾从南洋美专易名为南洋艺术学院,仿佛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我也于1998年离开了昔日的南洋艺术学院。
5.8.2018

照片1音乐系主任任内照片,当年海峡时报摄影记者林诚忠先生摄。


照片2在国泰大厦酒楼接待来访的美国钢琴家(前中),其余左起是Dr John Sharpley,陈鸿运,何子才博士以及笔者。


照片3刚迁入时的密陀路南洋艺术学院新校园。


照片4当年的卡片,南洋艺术学院几个字还是潘受先生的手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